中國LED農業照明需求大 前瞻性技術為利器

隨著現代化農業的不斷發展,農業照明的需求和能耗在不斷擴大,對傳統農業照明燈具技術也提出了新的挑戰。LED作為新一代光源,除了環保節能的特點外,相較傳統農業領域常用螢光燈或高壓鈉燈等人工光源,具有光量可調整、光質可調整、冷卻負荷低與允許提高單位面積栽培量等特點,擁有巨大的應用價值。可 以預見,LED的應用將會給農業帶來更多革新。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表示:「隨著現代化農業不斷發展,農業照明的需求正在不斷擴大,隨之而來的是耗電量的大幅增加。這不僅向傳統農業照明燈具技術提出挑戰,也為新型農業照明燈具的開發與應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機遇。」

LED農業照明是「利基型」市場

在阮軍博士看來,LED照明技術發展這兩年已經比以往更為成熟,而且也開始逐步導入農業照明應用。利用LED光源與環境控制特性的植物工廠,成為近年來各大廠商迫切想要切入的「利基型」市場。在這樣的市場中,企業選定一個很小的產品或服務領域,集中力量進入並成為領先者,同時建立各種壁壘,有望形成持久的競爭優勢。

阮軍認為,LED光源在農業領域的市場潛力巨大。「首先是基於龐大的農業照明需求,以溫室補光為例,補光設施是現代玻璃溫室的基本必備組成,目前中國有玻璃溫室0.35萬公頃,而全球的玻璃溫室總面積則達到了4.9萬公頃。」

事實上,LED照明與現代農業的結合可以帶來多重利好,它可以讓農作物、植物或花卉的收成期縮短,加上適當的環境控制,不但可以預防蟲害,並且免於使用農藥或減少農藥使用,為食品安全把關,也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前瞻性技術是針對未來的投資

在阮軍看來,中國LED產業雖已初步形成比較完整的產業鏈,目前生產LED農業照明燈具的企業中,生產中低端產品的中小企業佔據了大多數,缺乏核心自主知識產權和系統性研究,能夠參與國際競爭的龍頭企業集團寥寥無幾。LED農業照明產品良莠不齊,沒有同一標準,企業規模仍然偏小。在這樣的市場格局中,掌握核心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更顯難能可貴。

而從政策層面看,中國對LED植物生產應用的重視程度逐步加大。如「十一五」期間,通過863計劃設立了一項課題,「十二五」期間亦有數個LED農業科研項目立項支持。

「當前閒置LED光源農業照明應用的一個主要因素還是成本。」阮軍說。儘管如此,但阮軍認為參照近年LED光源價格每年20%—30%的下降幅度, 伴隨技術成熟度的提高和應用規模的擴大,再考慮到政府在研發和銷售方面扶持和補貼的逐步加碼,其成本會越來越趨近於傳統光源。而且由於LED光源相比傳統光源具有明顯優勢,在中國仍然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技術,應用推廣的增長空間巨大,是符合未來產業走向的投資。

 

來源:杭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