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藍寶石市場規模可望增長5倍以上

蘋果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將陸續發佈7至9個新產品,其中包括升級版iPad air、iPad mini、雙尺英吋的iWatch、4.7英吋和5.5英吋iPhone6等。

伴隨著蘋果產業鏈公司陸續進入備貨期,藍寶石概念或將持續受到市場資金青睞。

 

藍寶石的三大特點及兩大主要用途

藍寶石,是剛玉寶石中除紅色的紅寶石之外,其它顏色剛玉寶石的通稱,主要成分是氧化鋁(Al2O3)。藍寶石具有硬度高、耐磨損、耐腐蝕、耐高溫等優良的力學和熱學性能。

目前藍寶石兩大主要用途:一類是襯底材料,其中主要是LED半導體襯底材料。LED照明用藍寶石襯底佔藍寶石襯底應用比例達90%以上。

另一類就是窗口材料,如手錶表盤、航空、航天、精密製造、特殊製造等。目前,手機屏幕應用方面也屬窗口材料範疇,且新iPhone手機對藍寶石的應用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藍寶石市場規模將有望增長5倍以上

分用途來看,LED對藍寶石襯底需求影響最為直接,也最為重要。2014年LED需求持續提升,藍寶石需求也有望跟隨持續回升。

而作為窗口材料時,隨著智能手機進入藍寶石時代,需求將被引爆。東方證券新能源電子資深分析師黃盼盼介紹稱, 目前,蘋果產品無論是在智能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等領域均具有風向標的作用,成為全球同類廠商學習和追逐的榜樣。如果蘋果公司下一代手機產品使用藍寶石屏幕, 這將帶動智能手機進入藍寶石時代。目前,藍寶石已經逐漸應用在手機鏡頭保護和home鍵,國際上已有更多的廠商跟進,三星下一代產品被傳將採用藍寶石指紋 識別。

黃盼盼還表示,如果2014年蘋果公司新產品使用藍寶石保護屏幕,假設2014年和2015年銷量分別為4000萬部和1.2億部,那麼由此帶來的 藍寶石新增需求將分別為9714萬片/年、29142萬片/年(折合2英吋計算)。這相當於2014年就追平了目前LED用藍寶石襯底的數量,而2015 年則達到LED用藍寶石襯底需求的2倍。按此計算,藍寶石市場規模將有望增長5倍以上。

 

三大原因致藍寶石價格大幅上漲空間不大

黃盼盼認為藍寶石價格大幅上漲的空間已不大。原因在於:

  1. 目前藍寶石主要應用依然是LED襯底材料,需求也來自於此。從成本構成方面來看,藍寶石佔成本比重不算小(10%左右)。在LED相關產品仍在下降通道的情況下,下游外延芯片廠商是不會允許漲價,或者是不願意看到漲價的。
     
  2. 從消費性電子方面看,其需求的大幅增長主要來自鏡頭、按鍵、裝飾品等,而彈性需求最大的屏幕保護玻璃還未進入爆發階段。此外,從工藝要求看,鏡 頭、按鍵等需求的藍寶石技術低於襯底材料,因此會激活原來已投資但是無法進入到襯底材料領域的藍寶石產能釋放,從而使供求方面有望快速釋放。
     
  3. 即便是在藍寶石的屏幕應用方面,由於其價格遠高於目前大家所使用的手機屏,因此大幅漲價也是終端手機廠商所不願意看到的。綜合來看,藍寶石估計會有漲價需求,但是空間不大。

但黃盼盼表示不必為此擔憂,就未來市場空間和容量觀察,藍寶石行業目前仍處於剛起步階段。簡單講,目前是賣方階段,不存在賣不出去的問題。

 

產業鏈剖析:

 

設備 天通股份、晶盛機電、天龍光電
長晶 天通股份、露笑科技、東晶電子、銅峰電子、水晶光電
加工 天通股份、露笑科技、東晶電子、銅峰電子、水晶光電
切割 大族激光

                                                                                                                   表格參考證券時報網

藍寶石上有產業鏈主要包括三個環節:設備(藍寶石爐)--長晶--加工(切磨拋),此外藍寶石的切割設備同樣值得關注。

 

 

來源:證券時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