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燈價格上漲 LED燈擔當節能重擔

原料價格大幅上漲,製作成本隨之驟增。近日,以稀土為主要原料的三基色螢光粉價格連創新高,隨著原料價格上漲,中國市場上節能燈(CFL)的售價也 在不斷升高。業內人士表示,節能燈產業正面臨嚴峻挑戰。然而,節能燈產業陷入困境,卻意外給更節能環保的LED燈具打開一扇門。

3月以來稀土價格漲10倍,中國某負責人表示,3月份的價格還是一公斤280元人民幣,現在已經漲到一公斤2600元人民幣,品質好的還更貴,這已經嚴重影響節能燈產業發展。

中國一支100W的普通節能燈售價為28元,市場同樣亮度的白熾燈卻只需要1.5元或2元,因此,有些企業嚴重依賴政府補貼。

據悉,一支節能燈的補貼額可以達到其出廠價的50%。此外,中國各地政府在推廣節能燈時還會給予一定比例的財政補貼,在補貼下,45W以下的節能燈 價格,和普通白熾燈不相上下。然而這個平衡已被這一輪漲價風潮打破,原材料價格的上漲讓節能燈嚴重「內傷」,卻無意中給LED燈具發展提供了空間,LED 燈具有望挑起節能重擔。

LED燈崛起 節能燈銷售面臨挑戰

「製作LED燈具的矽是地球上很常見的,製作一粒LED晶片需要用掉的稀土以微克計,而節能燈則需要幾克。」更重要的是,兩者的價格差正在縮小。

以家庭用最為普及的緊湊型節能燈為例,以前的價格為一支十幾元人民幣,現在漲到30多元人民幣,而同功率的LED燈具以前價格為80元人民幣左右,近來降至50元。在僅有20元人民幣的差別之下,許多人看中LED燈具更節能、可控制、不含汞等優點,轉而傾向購買LED燈具

LED燈比節能燈更加環保節能,且今後價格可能會以20%的幅度遞減,所以LED燈具替代節能燈是必然趨勢,中國許多廠家已從節能燈產業轉入LED 產業。而受此次中國漲價風潮影響最大的,就屬生產節能燈具的中小企業。包括飛利浦、歐司朗等海外品牌雖然也有價格浮動,但總體來說銷量未受大的影響,一位 中國燈具老闆表示,同樣是漲價,消費者寧願多出一點錢買「名牌」,於是雜牌就不好賣了,因此決定賣完現有存貨,就不再相這些企業進貨了。

已有報導稱,福建、浙江不少節能燈企業因此倒閉。節能燈產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存在著技術水準低、成本高、污染較重等問題,而稀土又是中國寶貴的戰 略資源,原料價格居高不下。中小企業應主動調整,轉而發展科技含量更高、更環保、更節能、更有發展前途的LED燈具等新型節能產品,才是明智之舉。

 

參考來源:九正建材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