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節能燈補貼年底結束 中外企業搶LED大餅

根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中國的節能燈補貼政策從2008 年開始,並將於今年年底結束,照明企業的新一輪競爭將在LED領域全面展開。

 

LED照明將進入全面競爭時代

隨著節能燈補貼的即將結束,傳統照明企業也開始加緊佈局LED,這將對一直是中小企業為主角的LED產業帶來改變。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中國包括飛樂音響、歐普照明、宇中高虹照明、陽光照明等公司,均已經加大在LED上的佈局力度,或擴大生產線,或提高產業比重。

事實上,國際廠商也緊鑼密鼓的在佈局LED中國市場戰略。世界領先的照明製造商歐司朗位於無錫新區投資數億歐元的全新LED封裝廠,5月21日正式 投產。分析人士稱,新工廠的運營不僅將擴大歐司朗LED後端工廠的產能、緩解滿載壓力,還提升在全球最大單一照明市場的影響力。歐司朗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 行官Wolfgang Dehen更表示:「亞洲,尤其是中國,是全球照明市場的主要增長動力。」

 

LED照明待中國政策補貼

上海亞明總經理李志君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全球市場LED產業的總體規模在500億歐元左右,中國市場約佔12%至15%,即60億至75億歐 元的規模,但產業數據顯示,中國LED產值目前約為3500億元人民幣。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整個中國照明市場中,節能燈佔80%左右的份額,但近幾年 LED燈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同時整個照明市場的大餅也持續擴大。

根據綠照項目辦的市場調查數據顯示,在《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政策推動下,節能燈和白熾燈產量之比由2007年的1:1.5上升為2012年的1:1。

今年年底前,中國推廣高效照明產品的補貼政策將結束,隨之而來中國政府會對LED採取什麼樣的補貼政策將備受關注。據瞭解,中國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推廣LED產品的政策措施。

實際上,中國各地方政府在補貼政策上動作更是快,各地皆採取不同的補助措施,包括作為中國LED產業規模第一的廣東省,在補貼上也首屈一 指,2013年,廣東省佛山、東莞、中山等多市陸續出台補貼方案,大力推廣LED照明產品應用,其中佛山禪城1500萬元補貼LED照明產品、東莞單項工 程最高補貼達1000萬元、中山LED節省電費全部補貼工程。

同時在2013年,重慶兩江新區也成立總規模達10億元的LED產業基金,以吸引中國與國際知名LED廠商入駐,共同做大做強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範圍包括LED路燈新建、改造專案、LED產業鏈中藍寶石晶片、外延、封裝等產業鏈各環節的優質企業。

 

照明產業將突破轉型

業內人士看來,目前LED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且照明產業正面臨轉型升級。但在中國的節能減排和補貼政策的大背景下,投入過多、產能過剩等問題成為行業發展隱憂。知情人士透露,不久前在中國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的相關會議上,LED產業產能過剩問題也被提出。

目前LED照明行業面臨著產業升級、市場不規範、生產管理難度大等三大風險。如不能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搶佔市場,在產品研發上領先對手,市場份額將面臨下滑風險。

因此業內人士指出,該如何擴大LED產品應用範圍,為許多大廠未來尋求的發展方向,包括飛利浦、歐司朗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據瞭解,上海亞明也與小米公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有望打造集智慧控制、照明燈具等於一身的智慧家居。而路燈也有可能成為未來智慧城市的切入點。

陽光照明總經理官勇表示:「LED照明與物聯網的跨界整合,大家進度都差不多,都在嘗試。」智慧照明發展分為三個階段:一是可以調控燈,二是將別人正在做的事拿一點過來做,三是打造一個平台,例如通過照明來實現智慧家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