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LED照明普及商機 德豪潤達力推倒裝晶片

今年是LED照明普及年。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昨日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隨著LED晶片性價比提高,「今年LED照明不貴於節能燈,明年3至5瓦的LED球泡燈將比節能燈便宜。」未來三至五年,LED照明產業會高速發展。

作為中國主要的LED晶片供應商之一,德豪潤達昨天發佈了新一代LED倒裝晶片。王冬雷認為,倒裝晶片具有高可靠性、低成本的優點,是LED晶片的發展方向。他預計,未來三年德豪潤達倒裝晶片的銷售收入將在20億元人民幣左右。

過去,飛利浦、科銳等歐美企業在LED倒裝晶片領域處於技術壟斷的地位,LED倒裝晶片價格高、市場份額小。王冬雷說:「隨著我們掌握了這一技術,LED倒裝晶片的價格將更親民,市場佔有率將迅速攀升。」

 

LED照明滲透還有七成空間

LED被視為替代白熾燈、節能燈的新一代照明產品,但價格仍是LED照明普及的最大障礙。

王冬雷表示,目前在照明市場,傳統產品仍佔70%的份額,LED佔比只有30%。今年LED照明價格已下降了30%至40%,隨著價格下降,LED照明的需求將會快速上升。

根據瑞銀預測,2013年至2015年全球照明市場總體增速分別是36%、37%和38%,其中住宅LED照明市場需求同期分別增長157%、90%和62%。作為全球主要LED生產及消費國之一,隨著政策的逐步推進和需求的爆發,中國LED產業面臨重大的歷史機遇。

與競爭對手不同,德豪潤達在晶片領域著力的是倒裝晶片。與傳統正裝晶片相比,倒裝晶片發光效率更高,單顆晶片光效的提升減少了晶片在光源中的使用數量,提高了LED光源的可靠性,同時降低了成本。

「明年LED倒裝晶片的價格還會下降50%。」王冬雷樂觀預計,倒裝晶片未來三年將佔LED晶片市場的一半份額。

 

再擴LED晶片產能

由於看好LED照明的巨大潛力,中國曾掀起LED晶片的投資熱潮,導致產能過剩、價格下跌。在LED照明真正普及之前,不少中國的LED晶片項目已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停頓。

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德豪潤達的業績也欠佳。2013年,德豪潤達銷售收入3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5%;凈利潤同比下跌94.55%,至882.6萬元。今年一季度,德豪潤達銷售收入7.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6%;凈利潤同比下跌182.4%,虧損3566萬元人民幣。

「去年是最黑暗的一年,今年已看到產業轉折點。」王冬雷向記者坦言,倒裝晶片有優點,而應用於下游LED封裝廠,要改變過去的使用習慣、調整設備,有一個推廣過程。

王冬雷對LED晶片業務依然充滿信心,「剛剛度過困難的去年,我們仍然堅持在LED領域大筆投資。」繼大連、蕪湖基地之後,德豪潤達正在建設蚌埠、揚州基地。

他透露,去年年底,德豪潤達LED晶片每月銷售收入6000萬~7000萬元;今年3月,增至9000萬元;今年5月,晶片當月銷售收入進一步提升至1.2億元人民幣,而且產能爆滿。

「新增晶片產能將是目前的三倍,新基地明年年底建成。」王冬雷預計,2015年,德豪潤達LED晶片每月收入可增至2億元人民幣,「我們50%~70%產能做倒裝晶片」。

 

與雷士攜手 共創優質品牌通路

面對LED照明普及的良機,除了擴產上游晶片,品牌通路是德豪潤達的另一投資重點。

2014年4月,德豪潤達董事會通過了繼續收購雷士照明股權的議案,擬增持雷士照明6.86%的股權,進一步鞏固雷士照明大股東的地位。

「我們一直積極推動德豪與雷士的產業鏈融合。今年,雷士新增的60%至70%的LED晶片是德豪潤達供應的;德豪潤達也通過雷士,銷售雙方聯合品牌NVC ETI 的光源,目前銷售狀況良好。」王冬雷透露,今年聯合品牌光源的銷售目標是8億元人民幣。

收購雷士,使德豪潤達擁有了知名品牌和優質通路。王冬雷表示,雷士現有4000家專賣店,將致力於打造中國最大的照明零售商,成為照明產業的國美、蘇寧,「未來你們(指下游封裝廠)很多客戶會成為雷士的客戶」。

雖然LED照明普及已迎來曙光,但是LED晶片領域都是巨頭之間的遊戲,德豪潤達將面對飛利浦、歐司朗等跨國公司的競爭。王冬雷自信地說:「我們有雷士,知道需求是什麼。」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 王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