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星唐國慶:2014年倒裝晶片正流行

(文/LEDinside Sophie)

「2014年倒裝晶片正在流行。」 6月11日,在出席由LEDinside、中國LED網以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4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時,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提出了上述觀點。

唐國慶舉例說道,三星LED有一位韓國客戶只選用倒裝晶片,緣由就在於在同樣的亮度下,倒裝晶片相較正裝晶片更具安全性與可靠性。

近年來,在晶片領域,倒裝晶片技術正異軍突起,特別是在大功率、戶外照明的應用市場上更受歡迎。據唐國慶介紹,倒裝晶片技術具有幾大明顯的優勢:一 是沒有通過藍寶石散熱,可通大電流使用;二是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光學更容易匹配;三是散熱功能的提升,使晶片的壽命得到了提升;四是抗靜電能力的提升;五 是為後續封裝工藝發展打下基礎。

唐國慶進一步介紹稱,三星LED倒裝晶片級封裝產品LM131A主要是0.8瓦到1瓦,1313尺寸晶片級無支架封裝產品,可提供最高光效達 122lm/W(300mA,5000K色溫);採用原本大功率燈珠才可使用的薄膜螢光粉技術,色容差控制遠比傳統中功率封裝產品優勝,可控制到3步以 內;更為關鍵的一點是,成本相對於傳統支架產品進一步降低(與5630比未來可能有30%~50%降價空間)。

而FCOM系列規劃了球泡、筒燈、日光燈管、射燈、MR16、PAR30/38幾個系列,模組級光效可達122lm/W,未來還將考慮與線性恆流驅動IC進一步集成到燈板上製成光引擎模組,可省掉外置電源,節能燈具空間與成本。

 

 

據瞭解,倒裝晶片之所以被稱為「倒裝」是相對於傳統的金屬線鍵合連接方式(Wire Bonding)與植球後的工藝而言的。傳統的通過金屬線鍵合與基板連接的晶片電氣面朝上,而倒裝晶片的電氣面朝下,相當於將前者翻轉過來,故稱其為「倒裝晶片」。

除卻具備眾多的性能優勢外,覆晶LED的市場前景也非常樂觀。LEDinside研究協理儲於超表示,覆晶LED的市場規模將從2013年的15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17年將會達到55億美元的規模。

儲於超指出,覆晶LED有機會在2014下半年開始大量的導入電視背光應用上,隨著越來越多LED廠商投入倒裝LED技術領域逐漸形成規模經濟,將有機會促使成本進一步的下滑。

正是看中了倒裝晶片技術的性能優勢與未來的市場前景,越來越多晶片、封裝大廠推出了相關產品。中國大陸市場做倒裝晶片主要有晶科電子、華燦光電、同方半導體、三安光電、德豪潤達。

而在台灣地區,早在三年前新世紀光電就推出覆晶(Flip Chip)技術,並申請了相關專利,2013年推出的MATCH LED已成功導入戶外照明與車用照明領域。隆達電子於近期推出兩大系列產品——覆晶集成式封裝(Flip Chip COB)和無封裝白光LED(White Chip)。另台廠長華、晶電也均在此領域有所動作。

「除了倒裝晶片以外,另外COB也將是未來的一大趨勢。」唐國慶指出,COB在製作筒燈等燈具時非常有優勢。

此外,唐國慶還表示,未來LED企業如何做好細分市場非常重要,包括產品細分、客戶細分、通路細分等。「做好產品,選定客戶,才會有成長的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