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LED照明補貼政策將出台 下游進入關鍵期

羊城晚報記者從相關通路瞭解到,中國正在醞釀研究財政補貼推廣LED照明產品的政策。接受採訪的產業專家稱「可能性很大」,將進一步推動LED的普及。各家企業間已經不再是單一產品技術的競爭,上升到了系統競爭的階段。

據新華社報導,隨著白熾燈的逐步淘汰,為完成節能減排任務,LED補貼政策已經被提上議事日程。國家2011年發佈的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顯示,今年 10月1日起,60瓦的白熾燈將禁售。而2008年起的節能燈補貼政策將於今年年底結束,目前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正在研究財政補貼推廣LED照明產品的政策。廣州光亞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董事潘文波表示:「60瓦在民用市場是主流白熾燈產品,退市之後將為LED開啟巨大的民用市場。」他認為,補貼政策將使LED更快為終端市場接受。

LED產業內也已經做好準備。由於之前上游晶片廠家眾多,造成質量參差不齊,近兩年來上游已經基本上洗牌完畢,主要的市場向包括國外的普瑞、中國的三安等企業集中。普瑞光電首席運營官Tim Lester透露,普瑞今年已經加大在中國的投資,繼在廈門成立研發中心,還與中國封裝龍頭瑞豐光電達成戰略合作。在中國,長方照明等晶片企業也在加緊併購,避免掉隊。

下游洗牌進入關鍵時期

不同於上游已經整合完畢,下游還正處洗牌的關鍵時期。根據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方光亞總經理胡忠順的觀察,與前幾屆展會不同,「可持續照明解決方案」 及「LED技術之整合」成為新一屆展會焦點。以照明巨頭飛利浦為例,無論是家居照明,還是商業照明,都全力推廣其「智慧化解決方案」。飛利浦照明首席執行 官洪岸禮稱:「未來的照明系統必將和移動設備、應用程序等整合,扮演的角色已經超越照明。」

而國產企業也不甘落後,自主研發了LED照明整體系統解決方案的極成光電董事總經理林陳椿告訴記者:「單拼組裝生產的企業已經沒有優勢,必須能夠覆蓋LED照明領域的完整供應鏈,從LED照明設計、LED產品造型、應用到工程實施、規劃設計在內的整體解決方案才能贏得競爭。」潘文博也認為,中國企業應當具備國際視野,更加注重系統思維。

業內人士表示,LED市場的發展既需要政府推動,也需要產業本身提升競爭力。據光亞照明研究院統計,去年中國LED應用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預計今年增速將達到40%。

 

來源: 羊城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