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規模全LED照明植物工廠於日本投產

日本Mirai公司在宮城縣多賀城市建設了所有培育用照明燈全部採用LED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據該公司介紹,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全部採用LED照明的植物工廠。每天可生產1萬棵生菜。

Mirai將位於索尼仙台技術中心的「宮城復興工業園」內現有建築改造成了植物工廠。作為日本經濟產業省東北經濟產業局的資助業務之一,Mirai 此前以栽培環境技術開發以及適合植物工廠的LED照明開發等為主題,與GE日本聯合進行了實證實驗。整個工廠的設計、施工及栽培架等的開發由日本鹿島建設公司負責。

 

圖片來源:GE照明提供

 

該工廠的最大特點是,採用GE日本為植物工廠開發的LED照明,採用了既能均勻分散高指向性LED光線又能根據植物的生長階段照射不同波長光線的技術。比如,在從育苗室出來後的初期階段,會照射白色和紅色LED光源混合在一起的偏白的光線來促進光合作用。然後,再照射由配備紅藍色LED光源的LED 照明發出的偏紅的光線來促進葉子和根莖的生長。臨近收穫期時,會再次照射偏白的光線來促進光合作用。採用這種方法之後,與只使用螢光燈時相比,不僅耗電量減少了40%,相同面積的收穫量也提高了50%。另外,此次Mirai未透露與LED照明光線波長相關的具體技術。

圖片來源:GE照明提供

 

為了利用天花板高達7m的建築物,此次還開發出了6m高的15層栽培架。不僅將照明器具和營養液循環系統合為一體並提高了功能,還通過利用通用栽培架部材等措施降低了成本。另外,鹿島建設還導入了栽培環境模擬技術,運用了此前該公司在植物工廠施工過程中培育的技術。據該公司介紹,為了避免因多層栽培架在高度方向上的溫度、風量及照度等產生明顯差異,此次進行了反覆計算,並設計了空調及設備的配置佈局。

通過採用LED照明及15層栽培架,增加了單位面積的收穫量,改善了植物工廠的收益。據Mirai介紹,目前結球生菜的零售價為200日元左右。雖 然該公司並未透露批發價,但稱「香草類等與露天栽培沒有多大差異,甚至有時植物工廠栽培出來的更便宜。結球生菜等的平均價格要比露天栽培高,但碰上露天生菜價格上漲時,二者就會基本持平」(Mirai代表董事社長島村茂治)。

 

圖片來源:GE照明提供

 

目前該工廠正在栽培直立生菜、苦苣、花葉生菜、萵筍及水芹等6種葉類蔬菜,從播種到收穫的時間為33~35天。該工廠於2014年5月上旬投產,6 月20日開始供貨。栽培出來的蔬菜已開始在當地超市銷售。該工廠將於2014年夏季正式投產,年銷售額目標為數億日元。Mirai等公司還打算運用此次獲得的技術經驗出口植物工廠。

 

來源:日經能源環境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