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星光電忙擴產 欲構建垂直一體化產業鏈

受益下游LED照明應用需求增長的拉動,LED行業各領域均呈現出較好的增長勢頭。主營LED封裝的國星光電日前向記者透露,公司已制定實施2014年上半年擴產計劃,將逐步構建起垂直一體化產業鏈。

隨著國內LED技術的逐步成熟,國產晶片越來越得到了國內封裝企業的認可。從2013年年中開始,下游照明市場開始復甦,需求旺盛,帶動了上中游晶片封裝的回暖,封裝更是最早感受到這種趨勢。尤其是照明用白光器件在2013年下半年更是供不應求。

「室內照明、商業照明,晶片國產化的替代速度是非常快的。」鴻利光電董事長李國平表示,三四年前,80%的晶片都採購自台灣或者是國際品牌,現在90%都開始採購國產晶片。

得益於封裝市場的回暖,國星光電2013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42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20.5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3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87.23%。國星光電的產品毛利率水平也比較穩定,綜合毛利率始終保持在25%左右。

上月8日,摩根士丹利、華潤元大基金、金元證券、招商基金、北京盛世景投資、華泰證券、齊魯證券等多家機構對國星光電進行調研時,國星光電表示,公司目前訂單情況比較飽滿,2014年上半年公司已經制定實施擴產計劃,包括產品研發和產能擴建。

據瞭解,自2013年至今,國星光電已推出多系列新產品(包括顯示屏器件類、白光器件類以及終端照明產品類)、開始籌建新廠房以及安裝調試新進設 備。公司財務負責人湯瓊蘭表示,2014年LED行業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公司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品牌與通路的建設及精細化管理。

公司董秘劉迪也向記者透露,2013年底公司封裝月產能達到1000kk,預計今年6、7月份開始擴產,月產能達1400kk,規模優勢將在2014年上半年新廠房搬遷及新進設備安裝調試完成之後完全顯現。

結合目前行業發展狀況和發展趨勢,國星光電管理層制定了2014年銷售額增長20%以上的經營指標。同時在2013年年報中制定了「立足封裝,做強做大,適時延伸產業鏈,實現垂直一體化」的整體發展戰略。

根據該發展戰略部署,在上游,控股子公司國星半導體主要開展晶片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在下游照明領域,以自有品牌、自建通路的方式開拓市場,建立自己的銷售通路,目前在中國已經有經銷商近1000家。

至於半導體方面,公司表示,國星半導體的一期20台MOCVD設備於2013年下半年陸續開始投入生產,預計年中將有18台投入生產,剩餘2台供研發使用。公司非公開發行擬投資項目為國星半導體二期,計劃再增加20台MOCVD設備。

在社會化分工日趨明顯的時代,國星光電逆勢而為構建垂直一體化產業鏈可以說存在較大風險,一方面,中國LED照明技術仍不成熟,與歐美發達國家的先 進技術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撇開激烈競爭的大環境不說,國星光電能否有足夠的技術、資金、人才來支撐上下游產業的發展仍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不過話又說回來,LED行業目前正處於加速洗牌,全面整合階段,如果國星光電能夠順利構建起垂直一體化全產業鏈,以規模取勝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將有機會成為行業「一極」。

 

 

來源:南方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