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LED植物研究 可望在火星上種草莓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報導,安省圭爾夫大學環境生物系主任兼教授迪克森(Mike Dixon)帶著自己的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如何找到有效促進植物生長的最理想LED光波長,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月球或其他太陽系行星上種植首批草莓或櫻桃番茄。

 

來源:Patrick Lane via Corbis

 

迪克森說,未來幾百年內,人類將大規模登陸火星進行探索,但因物質供應不會太高效,因此屆時就需要非常關鍵的環境控制系統和基於火星生物性的生命支撐系統。

他說,要實現在外行星嚴密控制氣候條件下種植番茄或草莓,還有許多難題要克服,但目前主要是通過LED波長促進植物生長,試驗各種惡劣生長環境,如加拿大北部和科威特環境生長試驗等,以及新興醫用大麻種植試驗等,來進行這方面研究。

太空人:LED植物生長研究潛力巨大

對於以乾冷加工食品為生的太空人來說,迪克森的這項研究無疑令人充滿期待。曾在太空執行2次任務、總共在太空生活205天的已退役加國太空人哲思克 (Bob Thirsk)說,真希望有一天太空人們在太空能吃上新鮮有營養的果蔬。在宇宙飛船這樣一與外界隔離封閉的空間中生活,可不像住五星級酒店,短期停留還沒 問題,如果長期生活在其中,就會非常想念地球上的一切。

哲思克比誰都清楚,要在太空創建一個類地球植物生長環境,面臨許多巨大挑戰,成本高昂不說,還很不切實際,如細菌侵擾、空間站空氣和水分滲透等問題。因為整個空間站是封閉隔離,沒有來自太平洋的新鮮氣流將空間站內的污濁空氣和水分吹走。

對於迪克森的LED植物生長研究,哲思克認為有巨大潛力。他說,如果明年准備首個火星登陸計劃,光源肯定是LED。利用LED集中強大光源,進行植物無土栽培,也可能是考慮方向。

未來15-20年 月球種植物或可行

迪克森的特製實驗室內,對紅色光、藍色光、琥珀色或紫外光等各種光組合進行試驗,希望找到最能促進植物生長的光合組合。目前試生長植物是易生長、生長速度較快的生菜,但最終目標是種植營養價值較高的草莓和櫻桃番茄。

目前,這一研究還在初期階段,但迪克森相信,未來只需15-20年,這方面科技肯定會有可行性,屆時人類就能在月球表面種植植物、進行植物科學試驗,為火星做好生命支持要求準備。目前這一生物生命支持研究,尚屬邊緣領域,加拿大在這方面的研究目前領先世界。

他說,雖說如此,但這方面研究仍缺乏政府資助,希望加拿大航天局(CSA)能提供更多支持,只要有更多支持,這方面研究才能真正進一步推動。

 

來源:大紀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