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回應雷士照明鬥毆打人事件

雷士照明的「宮鬥」大戲仍未結束,這場商戰與上一階段不同的是,創始人吳長江仍是主角之一,而與其上演對手戲的則由從前的軟銀賽富亞洲合夥人閻焱變成了吳曾經的盟友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

8月9日,王冬雷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對8月8日接管公司董事長職務,交接公司營業執照、公章、財務章時與吳長江發生的衝突進行了正面回應。

8月8日晚間,雷士照明發佈公告,稱董事會已通過罷免吳長江的首席執行官職務的決議,並將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罷免吳長江的執行董事職務,同時被罷免的還有吳長江胞弟吳長勇、穆宇以及王明華的副總裁職務。

隨後,一段雷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帶隊前往公司總部,並與吳長江助理發生激烈肢體衝突的視頻流出,並有傳言稱,王冬雷因雙方衝突被警方拘留。針對衝突事件,王冬雷表示,交接工作吳長江不配合最終導致雙方的隨從人員發生衝突,經警方處理,涉事人員都已返回原崗位正常工作。

與此同時,接近雷士照明董事會的知情人士則透露,網絡上流傳的雙方衝突的視頻屬「有人故意設計」所為,整個視頻也存在後期處理嫌疑。「視頻沒有聲音,而且視頻的畫面只有王冬雷幾個人,事實上是吳長江那邊的人先動手。」上述知情人士說。

事實上,隨著吳長江與王冬雷矛盾的進一步惡化,吳長江在董事會中與最後的盟友也就此決裂。

2012年8月,雷士照明就曾發佈公告,拒絕了前董事長吳長江試圖回歸公司的要求,並逐一例舉吳長江擔任董事長期間涉嫌參與並主導的一系列關聯交易,稱其試圖依靠諸多關聯交易掏空上市公司資產。

但王冬雷則向四面楚歌的吳長江釋出了善意,並斥資16.5億港元收購了吳長江持有的公司股權,完成對雷士照明20%股權的收購,成為公司大股東,並在董事會中力舉吳長江,遭罷免的吳長江也因王冬雷的一臂之力重返雷士照明決策層。

幾番資本大戰後,這場商戰後續的進展再次出現新的劇情,直至8月8日,雷士照明的一紙公告宣佈,吳長江未經董事會批准私自與三家公司簽署許可協議,使用雷士照明品牌權利等若干不當行為。

據接近吳長江的人士透露,吳長江還控制著多家公司,並依靠這些關聯公司與雷士照明的業務往來撈取了 巨額利潤。

「吳長江自己說他有很多套馬甲,但別人不會那麼輕易地查得到他。」上述人士說。

針對吳長江操縱關聯交易獲取利潤的相關證據,王冬雷未能正面回應記者的提問,王強調,其和吳長江沒有個人恩怨及矛盾,罷免其職務是董事會一致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8月9日,吳長江向騰訊財經回應時則稱,雙方發生衝突的原因是王冬雷試圖將雷士照明的核心產品轉移至王冬雷控制的德豪潤達,其作為創始人,試圖阻止王冬雷才導致衝突事件。

對此,王冬雷予以否認,並稱轉移資產需要董事會所有成員決議,吳長江的說辭屬子虛烏有。與此同時,王冬雷也強調,其此前協助吳長江重返董事會後一直對其信任有加,而雙方的矛盾則在三週前徹底爆發。「三週前我知道了三件事,讓我對整個事情徹底震驚了,第一,我知道了吳長江嗜賭成性,並欠下了4億賭債,第二,計劃瓦解公司的供應商鏈條,第三,隱瞞董事會與三家公司簽署20年協議,這三件事都是打破底線和原則的。」王冬雷對記者說。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