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4上半年LED照明採購規模達2億人民幣

近年來LED照明採購項目逐年增多,LED照明採購已步入快車道。

記者日前對2014年1-7月發佈的政府採購LED照明產品公開招標項目的中標公告進行了逐項彙總與統計。統計結果顯示,剔除採購項目訊息披露不詳等因素,2014年前7個月LED照明產品政府採購規模為2億元人民幣(下同)。

從統計結果來看,前7個月的政府採購LED照明市場,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第一採購規模增長趨勢良好,第二路燈仍為LED照明採購的主力,第三廣東省、山東省LED照明採購突破5000萬元。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大單頻現 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1%

2014年LED照明採購市場熱度不減。與2013年前7個月1.1億元的採購規模相比,2014年前7個月採購規模達到了2億元,同比增長幅度達到81%。

採購規模超過1000萬元的項目達到4個。

排在首位的深圳市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LED路燈節能改造採購項目,採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最終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中標,投資金額達到2286.6萬元,年綜合節能率達到70%,節能效益分享年限為8年,節能效益分享比例為85%。

緊隨其後的是,同樣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中山火炬開發區臨海、民族工業園片區LED路燈節能改造項目,中標金額達到了2218.8萬元,廣州良業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等中標。據相關專家介紹,此類路燈節能改造項目多是在政府原有的路燈電費支出賬單的基礎上,通過節約電費成本來支付工程款,政府不需要「新投入」。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可以轉嫁用戶承擔的技術風險和商務風險。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廣泛應用,勢必將助力LED照明整個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

除了以上兩個項目,採購規模達到千萬級別的還有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濱海臨港產業區管理中心廣利港臨港產業區LED路燈採購及安裝項目、廣西國泰招標諮詢有限公司桂林市西二環路LED路燈及安裝採購,兩者都是由於城市建設的需求,直接採購LED路燈。

此外,採購金額超過100萬的項目有41個,儘管百萬級別的項目數量僅佔到38%,但採購總額佔到了80%。不難看出,LED照明採購的項目大單相對集中。

節電量可觀 LED路燈項目表現活躍

從採購項目內容來看,LED照明採購包括LED路燈、LED室內照明、LED夜景工程照明、牆體景觀燈、LED舞檯燈光、隧道燈、導航燈、醫用觀片燈、標誌牌、手術無影燈及燈具、主材、維保服務等,其中LED路燈採購表現最為搶眼。從採購單位來看,城市建設管理部門、學校、醫院、體育場所、演出團體等為採購主角。

統計結果顯示,LED路燈是LED照明採購的絕對主力。此類項目數量為57個,採購總額達1.4億元,其中既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路燈節能改造項目,也有直接採購路燈的項目。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2年底,中國全部地級及以上城市數量289個,城市道路路燈約2100萬盞。在此基礎上,加上非地級市及鄉鎮道路,有關方面初步估計中國目前的路燈安裝量(保有量)約為3300萬盞。據CSA Research調研,目前,與高壓鈉路燈相比,採用LED道路照明產品可節電40%以上。而3300萬盞路燈,若50%為LED路燈,年節電量將超過60億度;當100%替換為LED路燈時,其年節電量將超過140億度。

這筆賬算下來,LED路燈的節能環保作用毋庸置疑。專家表示,LED路燈在政府採購市場的活躍表現,是政府採購節能環保政策功能的有力體現。LED照明產品推廣受到消費理念、產品價格等因素影響,在大眾消費者中推廣仍有難度,政府部門承擔著率先垂範的責任。

中國政策扶持 廣東採購規模領先全國

據統計結果顯示,前7個月廣東省LED照明採購規模達到6532.7萬元,佔全國採購規模的32.7%。緊隨其後的是山東,採購規模達到5134.7萬元。兩者遙遙領先其他省市區。由於桂林市西二環LED路燈採購項目給力,廣西壯族自治區採購規模達到1789.5萬元。以上三個省區是採購規模超過1000萬元的項目。

據專家介紹,廣東省之所以遙遙領先,一方面得益於該省在近幾年啟動的LED路燈節能改造工程。該省各地市在城市路燈建設方面率先調整採購理念,加大LED路燈節能改造力度,並積極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全國各地區再次率先垂範。這不僅有力地推動了LED照明產品的推廣,也將有力促進地方城市的節能減排工作。

另一方面,廣東省LED產業發展相對成熟。據統計,2014年上半年,廣東省LED產業總產值達1545.46億元,全省LED重點領域產品出口額達到382.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35%。自2008年廣東在全國率先啟動LED照明示範工程以來,廣東已累計推廣應用LED路燈130萬盞、室內LED照明產品超過200萬盞,示範路段超過3萬公里,總體節能55%,為LED產品規模化、標準化生產和應用積累了經驗。

業內人士表示,浙江、海南等省市區將在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領域廣泛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未來政府採購市場將成為LED照明的重要陣地。



來源:中國政府採購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