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索尼等聯手成立新OLED面板公司

索尼(Sony)與松下(Pansonic)的OLED顯示器研究開發部門將與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等出資設立的新公司「JOLED」整合的消息發佈後,推特上有用戶表示「把一群弱者聚在一起又能怎樣?」。

這麼想也不無道理。因為OLED顯示器雖說顯示性能出色,但由於成品率較低等原因,現在還只被用於一些中小尺寸產品。隨著時代的發展,液晶顯示器的 顯示性能不斷提高,有機EL顯示器的技術優勢在逐漸消失。2014年5月有報導稱,三星電子、索尼及松下將撤出OLED電視業務。在強大競爭對手都要捨棄 的業務領域,「弱者聯盟」豈有取勝之道。

 

 

放棄電視機業務

不過,INCJ卻認為勝券在握。INCJ執行董事、總經理兼JOLED設立負責人谷山浩一郎表示,「與索尼、松下的技術人員等多位相關人士進行討論後,我們找到了可行戰略」。

可行戰略大致有2個。一個是把目標鎖定在OLED顯示器較液晶顯示器更具優勢的用途。另一個是利用製造工藝方面的優勢,拉大與OLED顯示器競爭企業的距離。

鎖定目標的戰略具體來說就是要大力發展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數字標牌等領域。在該領域,憑藉OLED顯示器尚存的優勢——「輕量」來取勝。

而對於索尼和松下一直堅守的電視機用途,谷山稱「目前沒有考慮」。這是因為電視機的低價位競爭已經到了極限,即使是液晶電視,也越來越難提高利潤。

輕量具有高附加值

OLED面板之所以具有輕量這個優勢,是因為無需液晶面板必備的背照燈。谷山介紹稱,「與液晶面板相比,OLED的10英吋面板輕130g,13英吋面板輕220g」。

能夠充分其發揮輕量優勢的用途是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實際上,在這些用途中,輕量已成為一個高附加值。谷山表示,「個人電腦廠商為了減輕一點重量,會在機殼上使用碳強化纖維或者在硬盤裝置上打孔等,這花費了大筆成本」。

不過,認識到這一點的並非只有INCJ。韓國廠商已經開始向市場投放以輕量為賣點的平板電腦產品。比如,三星電子2014年8月在日本推出的採用 8.4英吋和10.5英吋OLED面板的「GALAXY Tab S」。LG電子在2013年秋季推出了採用重7.12g的5.98英吋柔性OLED面板的平板手機(Phablet)。

新技術尚「無人可敵」

INCJ表示,JOLED在與其他OLED顯示器面板廠商的競爭方面擁有強有力的武器,那就是松下開發的利用印刷法製造OLED層的技術。谷山表示,「技術水平之高超乎想像,距離量產僅剩最後一步。生產設備也由松下自主開發,沒有外流。這會成為一大優勢」。

谷山稱,這種印刷法的材料利用率是蒸鍍法的2~3倍。而且無需真空裝置,製造裝置的導入成本也比較低。「韓國廠商利用規模較小的生產線製造OLED面板,而且採用的是蒸鍍法,效率很低。這種狀態下不會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

但印刷法目前的課題是很難實現遠高於400ppi的超高精細度。就這一點而言,只需300ppi左右的精細度即可實現4K分辨率的12~13英吋平板電腦等是最佳目標。

松下開發的這項技術原本是面向大尺寸電視機的,但在技術即將成型前,OLED電視這條出路實質上已經被封死。谷山表示,「通過將這一高新技術用於適合的用途,JOLED有十足的勝算。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