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患「補貼依賴症」 六年獲補11億

在「雷達雙雄」文武鬥鬧得天翻地覆之際,風波中的大股東德豪潤達上半年的業績表現與經營能力無疑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

財報顯示,2014年上半年,德豪潤達實現總營收19.35億元人民幣(下同),雖同比增長42.98%,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281萬元,同比下滑35.03%,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則為-1796.44萬元,同比大降546.91%。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報中,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收入高達6443.08萬元。這意味著,如果沒有這一部分的政府補貼,德豪潤達上半年的虧損狀況將更為難堪。

2009年以來,中國各地政府加大LED產業扶持力度,一系列財政補貼政策應運而生,引發了各方資本的蜂擁。在此背景下,德豪潤達結束了單一經營小家電的業務模式,開始向LED行業轉型進發。時代週報記者統計近六年來的財務數據發現,自2009年至今,德豪潤達計入期末報表損益的政府補助累計高達110858.4萬元,同期累計實現的淨利潤卻僅為85652.26萬元,政府補貼比淨利潤足足高出2.5億。由此可見,11億的政府補助粉飾了德豪潤達的經營業績,成為其扭虧為盈的不二法寶。德豪潤達嚴重的「補貼依賴症」可窺一斑。

實際上,「雷達戀」由最初的情意相投急速演變,不過短短19個月之間。當初吳長江拱手出讓股權,王冬雷出人意料打入雷士,有賭徒之稱的吳長江,與同樣有賭性的王冬雷結為盟友,這從一開始便注定是個更大的賭局。輸贏的關鍵,在於王冬雷能否讓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按照原本的設想實現在LED產業鏈上的有效整合。不過,在「雷劇」不斷的當下,德豪潤達想急尋出海口破解經營困局,似乎仍有很長一段路走。

六年獲補貼11億

日前,德豪潤達發佈2014年上半年報。今年上半年,德豪潤達實現營業收入19.35億元,同比增長42.98%。然而,儘管營收上實現高幅增長,但德豪潤達的盈利能力卻耐人尋味。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870.25萬元,同比下降23.36%。

依照會計算法,「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扣非後淨利潤+非經常性損益」,而非經常性損益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益、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等。因此,如果淨利潤為正,而扣非後淨利潤為負,且「扣非後淨利潤+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金額」為正時,那麼政府補助是其扭虧為盈的「依賴」。有意思的是,上半年德豪潤達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收入高達6443.08萬元。換句話說,若不是政府補助,其上半年的虧損則將達到2572.83萬元。

記者梳理近六年來的財務數據發現,自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德豪潤達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金額分別為810.03萬、26956.04萬、31026.44萬、22422.39萬、23200.39萬以及6443.08萬,累計計入期末報表損益的政府補助高達110858.4萬元,同期累計實現的淨利潤卻僅為85652.26萬元,政府補貼比淨利潤足足高出2.5億。也就是說,11億的政府補助起到了「增厚業績」的作用,粉飾了德豪潤達的經營業績。

而在此前,吳長江攻擊王冬雷和德豪潤達的一大主題,就是德豪潤達經營狀況不佳,長期靠套取政府巨額補貼度日。就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吳長江對外透露,德豪財務狀況很差,「崩盤都有可能」,一語道出了德豪潤達的經營隱憂。

對於業績靠吃政府補貼扭虧的質疑,德豪潤達董秘鄧飛向時代週報記者坦言,LED作為新興產業,政府大力扶植,推行相應的補貼政策,補貼數額較高,這在行業是常態,這也是LED行業發展起來的必經階段。尤其德豪潤達正處於起步階段,這個問題則顯得比較突出。

恢復和穩定雷士照明內部秩序。等雷士未來平穩後,如果經董事會同意,王冬雷有可能仍會回到德豪潤達擔任總經理一職。
 



來源:時代週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