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飾廠老闆破產跳樓 突顯中國LED產業2大缺失

中國中山市橫欄鎮一家燈飾廠倒閉,老闆欠下一些債務被瘋狂追債,頓時拿不出錢,起了跳樓的念頭。據傳此老闆破產原因是收到一張幾十萬的空頭支票,導致破產,但此消息尚未經過正式證實。

近幾年中國因重視LED發展,各種利好政策的推動,眾多資金湧入LED產業,但產業規範缺失,低品質低價等產品氾濫,而到如今中國中山市倒閉的企業何止這一家。

 

根據華強LED網分析,造成此情況背後突顯中國LED產業的2種缺失:

1) 遠期支票成空頭支票

2013年,在中國發生的「雄記倒閉事件」也差點害苦了幾位供應商,據其中一供應商交代借了幾十萬出貨給雄記,然後拿著雄記的支票,後來得知雄記老闆跑路後,該供應商當晚差點想不開跳樓。「雄記老闆跑路」這起事件中,最受傷的莫過於配件供應商們和經銷商。而活著的供應商,則要在一定程度上為倒閉的企業買單。如果低價質劣的產品在古鎮橫行,那麼「燈飾之都」的品牌形象也會受到影響。

2) 低價搶市導致產業混局

中山市作為中國最大的燈飾專業生產基地和批發市場,擁有上萬家LED企業。2012年燈飾業總產值達158.1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市場份額的60%以上。該鎮的產業配套已經相當成熟,很多人在當地租一間廠房,買幾把烙鐵,在鎮上採購所需要的配件,回家進行簡單組裝即可,而像這樣的作坊式企業在古鎮遍地都是。

據古鎮官網資料顯示,全鎮已登記註冊的個體工商牌照超萬家,這些小商家為了能賣出去產品,進行惡性的價格競爭。一方面要做低價格,另一方面又要賺錢,於是這些企業就在產品成本上打起了主意;除了在採購價格低廉配件外,有的工廠甚至還會通過省工序來進一步降低成本。

某供應商介紹,該廠起初的燈具價格還比較理性,以3W的LED球泡燈為例,賣5元多人民幣的時候還有利潤,後來只賣3.8元人民幣,這個價格連成本都不夠,而這種在業內稱之為「爛貨」的產品質量根本沒有保障。

一些企業打一槍換個地方,一味的追求低價格發展路線的只會把企業帶入萬丈深淵。

上面說到的問題其實存在很多LED企業,企業要長遠發展不能一味追求利潤,找準自己企業的市場定位再定位自己的產品,規劃企業發展路線,做好自己產品品質,同時控制好自己企業的資金,不要盲目擴大企業的生成規模,這樣企業才能良性成長。

「客戶一味的要求低價,2012年的卡邦,2013年的雄記,資產過億企業也倒閉了!」,直至現在網路上流傳位於中山橫欄鎮一燈飾廠倒閉,老闆縱身跳樓的畫面,著實令人惋惜。




來源: 華強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