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企業的九個「慣性思維」(上)

慣性思維一:求大、求全、求分

1.求大:

中國的企業,包括台資企業,都喜歡先做大再做強。台灣的晶電收購燦圓,MOCVD設備接近500台,從產量上講,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大晶片廠商。大陸的三安重歸廈門,儼然成為「國家隊」,MOCVD數量從原有的170台基礎上,再計劃增加200台。放眼世界,未來最大的晶片廠商,可能就是這兩家。

2. 求全:

木林森,封裝產量800KK/天,現在又發力照明市場,除了晶片不做以外,其他都做。也許會是現在LED照明廠商中第一個可以向傳統照明廠商全面發起挑戰的公司,也可能成為照明業界第一個百億企業。同方7億控股真明麗,以及廣州的亞一等,產業鏈擴展到包括南通同方的外延,真明麗的封裝和室內外照明,正在向「求全」的方向發展。

3.在中國企業求大求全的同時,國際大廠最近的一些動作反而是「求分」:

Philips今年7月宣佈,LumiledsLED與汽車照明事業部進行合併,並將其設為獨立子公司,未來則有可能將這一部分業務進行剝離。9月23日宣佈,建立一家獨立的照明企業,同時將消費和醫療保健部門合併。

Osram繼2013年7月從西門子分拆上市之後,今年4月,歐司朗表示將計劃分拆佔公司最大份額的部門 -- 燈具及相關元器件事業部。

求大,求全和求分,無關乎對與錯,都是為了各自發展的需要。

 


慣性思維二:實用性

1.性價比,簡單的說,怎麼賺錢怎麼做?

大家不妨思考一個有趣的問題,互聯網的迅速普及,為大家的生活帶來了便捷和實惠。而對於我們LED企業來說,互聯網又帶給我們什麼呢?

電商通路,為廣大LED照明產品帶來全新的銷售通路和思路,也許會成為未來的主要通路之一。同時,電商領域也成為競爭最激烈,價格戰最厲害的地方。性價比,現在的中國企業更注重的是「價」而不是「性」。從各大電商可以看出,有幾家不是靠價格取勝,有幾家是真正在做品牌?但這樣的競爭能持續嗎?能持續多久呢?

2. 速度比,搶佔市場!

ETI入股NVC,並由此引發的一系列故事,都是意在打通產業鏈。老牌國有企業亞明引入民營資本申安,注入了新的活力,使90年「亞」字品牌老樹開新花。這兩起事件充分說明了照明市場的瞬息萬變,快魚吃慢魚,搶佔市場最重要。

 


慣性思維三:從眾性

從眾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大熱的LED燈絲燈泡,多少企業在跟風做這種產品,但這會是LED的發展方向嗎?

燈絲球泡燈為什麼有市場:2013年白熾燈產量約45億支,燈絲球泡燈主要的市場是面對白熾燈的替換市場。白熾燈有130多年的歷史,符合人們的審美慣性。360度全周發光也是燈絲球泡燈的一個優勢,特別適合裝飾照明,水晶燈裡面使用。

燈絲球泡燈生產技術基本與傳統照明廠商原有技術一致,除了光源由鎢絲改為Led燈絲外,其他都沒變:採用玻璃外殼;充惰性氣體進行散熱;接口處使用與玻璃膨脹係數接近的杜美絲。但這其實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做法,正好把傳統照明設備巧妙的稼接上來,算不上完美,只能說是一種臨時解決方案。從LED發展方向來講,如果發揮LED工藝的特長,解決散熱問題,這種方式將不再具備競爭優勢。

目前幾家主要大廠包括佛照、木林森(聯合亞浦耳、領航)等都在開始大量出燈絲球泡燈。如果作為中小企業,面對這樣的對手,你是否有可以抵擋的技術優勢,或者成本優勢,這些問題都值得大家認真思考。

另一個例子是,大家都在做的平板燈應用上,有一些廠商就比較特別。深圳的一家公司,把TV的工業設計理念借用到平板燈設計上,他們生產的平板燈簡單,易裝,總共3個部件,不使用一顆螺絲,外觀也簡潔大方。



慣性思維四:前瞻性

1.2014年流行什麼?

Flip-Chip(倒裝晶片)應該當仁不讓。倒裝晶片的特點是可以避開藍寶石散熱,可通大電流使用;散熱更好,壽命得到提升;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光學更容易匹配;無金線,更可靠;抗靜電能力強,為後續封裝工藝發展打下基礎。

2.2015年的動向是什麼?

第一、矽襯底,逐漸上市:目前國際上幾家大公司都在開發矽襯底器件,基本都是8吋起步,中國也有企業在做,是以2吋,6吋為主。也許有集成電路背景的企業在未來LED的競爭上會更具優勢,畢竟相似的地方太多。

第二、中功率,大行其道:以前戶外照明市場主要是使用大功率LED為主,隨著中功率LED光效,可靠性已經性價比等關鍵因素的提高,逐漸成為一款百搭器件,室內外照明皆可使用,在室外照明應用中,相比大功率LED,中功率產品可大幅降低成本。三星電子近期推出的中功率產品LM302A,可以推到1W使用,經過測試,器件光效和整燈光效也已達到大功率水平。目前幾家以路燈為主的廠商已經在進行中功率LED用於路燈的測試推廣。

3.2016年的小趨勢是什麼?

第一、去金線,去支架,也就是所謂的「無封裝晶片」。它的特性是:倒裝晶片,無金線,可靠性進一步提高;全新封裝結構,無支架;螢光粉薄膜技術,直接貼到倒裝晶片表面,可達到嚴格的光色一致性;晶片直接銲接散熱平台,熱阻大幅降低,同樣器件體積可以提供更大功率。
  
中山小欖的立體光電使用三星FCLED在室內、室外照明產品上已取得一定突破。在室外照明產品上可直接應用於路燈,工礦燈。尤其是室內照明產品,部分替代COB,可靠性高,可通大電流,晶片隨意組合,光學設計也更加靈活。立體光電利用軍工品質的高精度厚膜電路技術來製作基板,使產品在擁有超高性價比的基礎上,並且保證了產品的優異性能和超強穩定性,為FC LED在中國的迅速推廣帶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第二、去「電源」,去「散熱」 的解決方案。當然這裡之所以打引號是因為不是真正的去掉,而是轉換了形式,但這也不失為一種創新思路。

4. 2017年的走勢是什麼?

第一、去氣體:前面提到的燈絲球泡燈,缺點是很難開發出大瓦數的產品,因為單靠氣體,散熱很難解決。也許會有一種技術,不用惰性氣體,也沒有杜美絲,開發出自帶散熱的燈條,直接把熱導出來。這種技術難度很高,但這可能是燈絲球泡燈的一個發展方向。

第二、去螢光粉:目前的白光器件主要是靠藍光晶片激發螢光粉而得來的。如果在外延階段就直接長好RGB,直接出白光呢?這也許會是一種顛覆性的工藝技術,也可稱之為「奈米LED」。

 

來源: 古鎮燈飾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