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規爭議再起波瀾 LED燈絲燈途明路艱?

(文/LEDinside Sophie)


LED燈絲燈爭議再起。

近日,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在出席某會議時提到:LED燈絲燈泡到底是一種歷史的倒退,還是未來LED球泡的發展方向,現在業界眾說紛紜,這種現象至少說明LED燈絲燈泡是有明顯不足的,建議大家不要盲從,凡事心裡要多想幾個為什麼。

而香港DesignLed技術總監許崢嶸的反對態度則更為明確。他說:「LED燈絲毫無安全性可言,根本過不了安規,不要說歐美市場,就是第三世界市場都不敢推。再加上其超低的良率、痛苦的工藝,我一點都不認為它是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而且,我從飛利浦中國和國際採購部得到的明確消息是,飛利浦不會採購LED燈絲燈,外界所傳飛利浦向中國市場外包LED燈絲燈訂單說法基本確定是假的。」

 

 


安規無法通過?

然而,真如許崢嶸所言,LED燈絲燈毫無安全性可言,第三世界市場都不敢推嗎?比亞迪照明LED應用開發中心經理兼工廠廠長唐俊表示,「LED燈絲燈我們也有在關注,我認為壽命始終是個問題,至於安規則不是很大問題。」

「我想那些生產LED燈絲燈的廠家還是有辦法解決安規問題的。」易美芯光總裁范振燦也表示。

「我們大概80%的訂單來自歐洲,LED燈絲燈是一種偏貴族式的產品,這種產品在歐美日市場上的認可度遠高於國內市場。」柏獅光電副總王鵬在接受LEDinside編輯採訪時表示,柏獅LED燈絲燈的產能在50-100萬隻/月,目前的產能無法滿足訂單要求,正在發力擴大產能規模。

而從傳統白熾燈成功轉型切入LED燈絲燈的亞浦耳照明,目前產能已超過200萬隻每月,且因應訂單需求處於持續擴產狀態。「最近新開發了兩塊市場,美國和日本,都非常不錯。」在接受LEDinside編輯採訪時,亞浦耳照明董事長戴堅透露。

王鵬也表示,柏獅光電有部分LED燈絲燈產品出貨至美國和日本。「不過現在量最大的還是歐洲。」戴堅和王鵬均如是表示。

至於相關安規認證,王鵬認為,柏獅光電的LED燈絲燈目前已通過歐洲的CE、美國的ETL以及日本的相關認證。戴堅也表示,除了通過目標市場所需相關認證外,近期亞浦耳拿到了美國的UL證書。

杭科光電技術總監高基偉則表示,「出口的話,相關安規認證是必須的。」據高基偉透露,目前杭科的LED燈絲燈產能在200萬隻/月,產能利用率為50%左右,中國與國外市場都有銷售,國外市場主要集中於歐洲與俄羅斯。「再就是南美、中東也有一部分。」

倍通認證檢測中心營銷經理李燕嬋告訴LEDinside編輯,有相關企業的LED燈絲燈項目在倍通做相關認證,並且已經獲得通過。

良率超低?

至於LED燈絲燈的良率問題,眾涉足LED燈絲燈的廠家表示確實還需要進一步提高。高基偉表示,目前杭科的LED燈絲燈主要採用玻璃基板和藍寶石基板,「目前整燈良率在90%出頭,還需要再提升。」

王鵬介紹,柏獅光電的LED燈絲燈根據不同的產品與客戶需求採用不同的基板,目前玻璃、藍寶石、金屬三種基板都有採用,以藍寶石基板為主。「成品良率如果採用藍寶石基板在80-90%,採用玻璃基板會更低,比藍寶石低5-10%,採用金屬基板良率較高,在95%左右。」

「整燈的良率很難去形容,因為其中牽涉到多道工序,如果綜合來算的話,大概在93-94%吧,藍寶石基板和玻璃基板良率一樣,我們的燈只採用這兩種基板。」戴堅表示。

「燈絲燈目前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成本過高,一個是因為它的工藝需要完善,自動化程度低,第二就是在材料的選擇上還存在一些偏差。」王鵬坦陳,「燈絲燈這條路擺在誰面前都是一條艱難的路,但是走通這條路只是時間問題。」

「要做好LED燈絲燈不容易,燈絲的連焊、封泡溫度的控制、排氣充氣、裡面氣體的種類和濃度,在整個溫度的控制、燈絲的排列方式、電源和燈頭的尺度匹配等等各方面都有很多學問。」 高基偉向LEDinside編輯表示。

「燈絲燈確實不好做,燈絲、驅動、總裝都不好做。但是不能因為它不好做就認為它是一個不好的東西。我相信市場,一切即市場說了算。燈絲燈目前面臨認知程度不夠及價格過高兩大問題,解決這兩大問題即起量。」 戴堅認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