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首次將LED與自然光混合 再節能41%

15日上午,復旦大學光源與照明工程系發布了一批LED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葛愛明副教授領導的團隊,首次將自然光與LED混合,兩者混然一體,是LED照明系統應用的一個新突破。

該團隊通過模擬實驗證實,在保持室內相同光照水平下,使用一體式自然光與LED混合照明系統,比使用傳統日光燈照明平均可節省66.28%的電能,比僅用LED替代日光燈的方案多節省41.62%以上的電能,真正實現高效節能。

據介紹,這個一體式混合照明系統的室內照明器,被設計為由自然光燈和四盞LED組合而成的「小燈」。室外自然光由收光面板採集,經導光管傳導進入「小燈」中間的自然光照明燈具,作為白天室內主要光源;圍繞自然光照明器四周的LED,則由傳感器控制,隨時根據導入自然光的變化自動減光或補光,收光面板在白天儲存的太陽能將為LED提供電能。無論是在凌晨還是黃昏,室外是陰天或是晴天,這一照明系統都能夠為室內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舒適照明。葛愛明介紹說,該照明系統在白天需要照明的地下商場、停車場及大型會議室等場所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復旦的LED成果還包括:大功率紫外LED光固化系統、飛機機艙內照明、LED在農業和醫療方面的應用、隧道照明、OLED材料基礎研究、量子點LED技術等,這些成果或是前沿技術,或已進入應用領域,對現實生活和生產具有實際意義。如,通過LED的光照技術,可為部分光照不足的農作物增加光源,確保其產量;LED紫外光可為淨化水消毒,還可以快速固化油漆,減少污染;LED同時也用於牙科治療。



來源:新民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