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嗎?這些年中國跑路的LED廠商

2014年10月22日,中國燈都古鎮傳來一條令人躁動的消息,中山市華亮燈飾有限公司(鳳光傳奇照明)老闆和親戚集體失聯,證實已經「跑路」,據傳欠下高達7000萬的貨款。
 
鳳光照明是古鎮眾多的大大小小的照明工廠之一,被業界知名是因為2012年該公司資資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簽約「鳳凰傳奇」,作為其形象代言人,這在行業中是轟動的舉動,從風光無限到老闆跑路,只是經歷兩年的時間。
 
鳳光的倒下,其實並不意外,中國製造工廠的毛利率極低,成功的企業常常把重心放在提高產品科技價值從而提高毛利率或者優化生產流程工藝以降低消耗成本上,但是也有一些人的營銷思路就放在「廣告宣傳」上,不惜重金做廣告標王,燒錢請明星代言,這麼多年過去了,廣告標王的企業大都沒有好下場。鳳凰傳奇代言很美麗,但是鳳光並沒有在烈火中涅磐。

繼「鳳光傳奇」跑路後,10月24日,先後有多個行業人士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爆出橫欄喜林燈飾跑路的消息。喜林燈飾規模相對較小,其屬於中山古鎮海州的企業。

照明行業是電子行業中的大行業,尤其是近幾年的LED照明的興起,全球都是LED熱,就連發明藍光LED的科學家們也因此獲得諾貝爾獎的青睞。但是LED照明行業真的是光明無限麼?倒也未必,一個算是新興的行業,這些年倒下跑路的也不在少數。

就在9月11日,傳言四川源力光電有限公司老闆趙故本失去聯繫。9月15日,又有供應商向媒體爆料東莞市永興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老闆易興尚及其妻子盧梅連已經跑路。

2013年7月,銷售額1.5億的中山雄記燈飾欠下3000多萬元,倒閉跑路。據瞭解,雄記LED的老闆謝映雄做燈已經二十四年,從當初的燈泡廠員工到1997年自己組裝節能燈,從1999年被騙七百多萬到2005年三千元闖蕩古鎮建立雄記燈飾。最高峰時擁有員工500多人,近百名業務員。雄記被稱為是中山最大最便宜的LED工廠。

2013年7月,深圳億光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因拖欠供應商一兩千萬的貨款陷入倒閉危機。深圳億光是一家以從事LED顯示屏研發、生產與銷售為主,附帶LED照明業務的高新科技企業,主要提供LED室內外全彩顯示屏、LED戶外箱體、LED顯示屏控制以及LED燈飾照明等。

2013年8月,深圳市雷星光電有限公司倒閉解散,雷星光電成立於2008年6月,是一家專業從事各種中高檔LED發光二極管的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的高新科技型企業。相對於鈞多立、博倫特光電、願景光電等億元級LED企業,雷星光電只能算是「小魚蝦」級別。資料顯示,該公司註冊資本170萬元,年營業額在人民幣一千五到兩千萬左右。

2012年8月,寧波安迪光電破產,老闆嚴偉峰跑路。安迪光電2009年加入寧波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寧波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王林康秘書長表示,安迪光電的年產值約在1億~2億元。餘姚市蘭江街道提供的數據顯示,2011年,安迪光電銷售4000萬元左右,稅收近百萬元,其產品既有內銷,也有外銷。

2012年6月,自稱連續兩年入圍「行業五強」,資產過億元的深圳知名LED顯示屏企業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因為資金鏈斷裂而宣佈破產。隨後,公司法人代表邢毅不知去向。願景光電子成立於2005年,是一家專注於LED顯示產業的高科技民營企業,實有資產超過8000萬元,曾經是國內最大的LED顯示設備研發、製造基地之一。2007和2008年兩年年均銷售額曾經達到2.6億元人民幣。

2011年10月深圳鈞多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國鈞,7天國慶假期一結束,攜其妻崔麗華及其在公司內任職的親屬全部失蹤。鈞多立是一家專業從事LED光電子產品研發、製造和銷售的大型骨幹企業。經過多年發展,公司已經在全國擁有四個生產基地。鈞多立曾經為「中國深圳行業(光電子)10強企業」「廣東省照明電器十佳企業」。

2011年11月,深圳博倫特光電倒閉,2007年成立的博輪特有著諸多高科技頭銜,也是深圳重點扶持的企業之一,曾經喊出三年後上市的宣言,沒想到最後悲劇收場。


這幾年,中國LED照明行業看似光明,但是大有大的難處,小有小的問題,2013年勤上光電出現高管集體辭職的「危機」,而雷士照明這幾年更是風波不斷。有媒體分析,中國半數的LED企業面臨倒閉的風險。

這幾年,中國的LED產業的發展絕對是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國LED封裝、電源驅動IC,到成品燈具配套組裝上,已經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加之政府的一些政策扶持,各地LED項目多如牛毛。

但是中國的LED產業有一個致命和嚴重的問題,就是沒有核心專利,產品低端,尤其是作為光源的核心LED,關鍵專利還牢牢掌握在日本和美國手中,中國在此方面沒有更多的突破,只能靠壓低價錢,走低端路線,而這樣的倒閉風險就非常大,如中山雄記就是號稱最便宜的LED,結果還是難以為繼。
 

 

來源:萬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