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進一步控制雷士:借O2O捆綁經銷商

昨(19)日下午,德豪潤達在北京召開發布會宣佈,聯合雷士照明正式進軍O2O(線上線下融合)領域。

記者瞭解到,德豪潤達及雷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的做法是採取眾籌模式,把雷士全國3000家門市整合在一個平台,讓經銷商和上市公司的利益實現捆綁。

據瞭解,雷士照明的經銷商體系一直獨立於上市公司之外,由於該體系強大,在雷士照明歷次紛爭中,經銷商支持哪一方,往往對「戰局」起著重要作用。王冬雷借助O2O平台將自己與經銷商進行聯合,意味著雷士照明和王冬雷有更多籌碼對經銷商施加影響。

「王吳」搶做O2O

其實,在雷士照明紛爭期間,O2O已經成為王冬雷和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口頭上的熱點詞。

11月3日,吳長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其要聯合雷士的一些經銷商,做一個類似京東這樣的電商平台,這個平台以家居建材產品為主,除了照明以外,還會做陶瓷、塗料等多個產品。

而王冬雷11月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雷士O2O概念,其在今年春節期間就有完整研究。當時王冬雷還告訴記者,雷士的3000多個門市,在移動互聯網的浪潮中要做一些改進和演變,這是一定的,也是計劃之內的事情。德豪和雷士這兩家上市公司正在規劃如何使這些門市,在移動互聯網的環境下重新定位。

從11月5日至今,僅半個月時間,王冬雷的O2O規劃便正式落地。而利益捆綁成為該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王冬雷表示,雷士最有價值和潛力的銷售體系並沒有在雷士照明上市公司體系之內,經銷商的利益與上市公司的價值也沒有合理地、有機地聯繫起來。鑑於此,公司準備用O2O來整合銷售體系。

「雷士照明有3000多家店,3000多個老闆,我們會採取眾籌的模式,把大家的利益與上市公司的利益聯合起來。」王冬雷說。由此來看,實現利益捆綁以後,經銷商便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游離於上市公司之外了。

據王冬雷介紹,具體的O2O平台,公司已經從基礎設施方面開始進行,包括產品的二維碼化,增加零售端口、運營中心的站點等。

傳統通路現危機

王冬雷、吳長江都有借助O2O平台同經銷商進行利益捆綁的考慮,折射出了傳統照明銷售通路所面臨的危機。

記者瞭解到,近幾年,有多家照明類公司耗費大量資金進行傳統通路建設,但大多鎩羽而歸。王冬雷也曾向記者表示,O2O線上線下融合,是移動互聯網在零售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吳長江11月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更多憂慮。其表示,電子商務對雷士體系衝擊非常大。

雷士照明此前憑藉覆蓋全國的經銷商體系,迅速在照明產業嶄露頭角,其通路規模也一直被認為是產業內的標竿。而昨日,德豪潤達方面在向記者提供的文字資料中表示,「(多個產業)傳統銷售通路已被電商逼至牆角」。

2014年LED照明市場及通路報告指出,今年下半年,LED照明產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滲透將進一步加速,LED照明產品網上銷售規模的增長較實體通路更明顯,電商市場兩年翻番,LED照明器具在線上市場的滲透高於線下。

據瞭解,目前雷士全國3000多家門市正在互聯網協和化推動下起到完成「最後一公里」的作用,屆時將實現直接為終端消費者提供產品、設計和後期服務。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