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激烈!利和豐跨界LED兩年欠千萬跑路

競爭激烈的LED行業再出跑路事件。

繼廣東中山的鳳光照明老闆欠下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債務失聯後,近日,利和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和豐)也傳出法人代表攜款跑路的消息。此時,距離利和豐進入LED行業不過兩年。

近年,LED行業的跑路或倒閉事件並不罕見。記者發現,從2010年開始,隨著LED照明替代傳統照明步伐加快,越來越多的「門外漢」跨界進入這一行業,使得該行業趨於同質化競爭。

由於LED照明比傳統照明更加節能,平均使用壽命更長,因而在突破耐用性以及價格等要素後,LED照明受到追捧。

在此背景下,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竇林平曾在某燈飾博覽會上表示,替代傳統照明和新增市場的雙重疊加,帶來了LED照明的高增長,不過,「三五年內競爭會更激烈」。

法人代表已「逃匿」

記者昨日(12月3日)獲悉,11月17日,已有利和豐的供貨商發現無法聯繫到利和豐的法人代表鐘剛。同時,利和豐拖欠供貨商1000餘萬元貨款、拖欠員工3個月工資39萬餘元等事實浮出水面。據記者瞭解,鐘剛在2013年成為利和豐的法人代表,並擔任總經理及執行董事。

隨後,相關勞動部門介入調查,並於11月20日送達仲裁會議佈告。

但是,在11月28日的深圳市寶安區勞動仲裁委員會的仲裁庭現場,利和豐的相關負責人並沒有到場。昨日,深圳市寶安區勞動仲裁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此次仲裁已照用人單位缺席處理,給僱傭雙方下達了裁決書,討薪員工可依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此外,在指定期限內,利和豐的相關負責人也沒有聯繫浪心社區工作站處理拖欠工資一事,因而被視作「逃匿」。

記者在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發現,目前利和豐已被列入不良信息欄,現有一宗未執行完畢的案件在身,執行標的為38萬餘元。

中小企業難抗「大佬」

記者發現,利和豐此前並沒有做LED的業務基礎,而是跨界而來。公司註冊於1998年,開始生產電腦配件、軟件等,到2005年增加DVD整機及配件等業務。直到2012年,LED異常火爆時才進入這個行業。

2010年,利和豐曾是兆馳股份的外協廠商。兆馳股份證券代表牟海濤稱,當時他們負責解碼板的貼裝。據他介紹,在2011年,兆馳股份也進入了LED行業,主要做封裝、電視背光、照明成品三塊,其中在照明成品處的經營模式是ODM,即從技術到生產均由兆馳股份完成的一種代加工模式。作為有大量資金和技術支撐的上市公司,兆馳股份在LED行業並未像中小企業一樣被邊緣化。牟海濤表示,LED業務近幾年增長很快。

不過,一些中小企業並沒有這麼順利。宇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古德文稱,現在已經有上千家生產LED成品的企業,要想在市場佔得一席之地,那麼就要具備產品供應鏈、資金實力、技術實力、大的生產規模、較強市場拓展能力這幾個要素,缺一不可。

古德文稱,這已經不是當年做山寨手機的時代,關鍵不在價格,而在市場,從2010年開始整個行業的競爭就已經很激烈,現在更是大者恆大,產業整合加劇。在他看來,中小企業想要自創品牌,會面臨市場不認可的情況,無法拓展經銷渠道;試圖做代加工也很難成功,一方面現在的產業專業分工已經很細,不易進入,另一方面,中小企業的生產規模無法擴大,沒有有效的競爭手段抵抗大企業。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