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燈含觸電隱憂 玻璃燈管為解決之道?

中國LED照明產品導致的觸電問題不斷見諸報端。自去年飛利浦照明公司和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因「通電後造成觸電的危險」召回了大約99000個LED照明產品之後,今年歐盟委員會又因「可能導致使用者觸電」而將1款產自中國的LED燈撤出市場。LED照明產品潛在的用電安全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LED燈管觸電隱患源於安規不嚴

中國標準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產業的發展,但是也讓不少一味追求低成本的企業鑽漏洞。

不久前,在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公佈的2014嵌入式燈具品質監督抽查不合格產品名單中,就連中國三雄極光、雷士照明等知名品牌的LED燈具也因為防觸電保護不合格等「嚴重品質問題」而上榜。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LED燈具頻現觸電隱患呢?

「說白了,就是生產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君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張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上的LED燈管大多為PC塑料和鋁結合,其中1/3到1/2為鋁。為了節省成本,大部分中國企業採用非隔離電源,高壓部分直接和金屬外殼觸碰連接,只用鋁基板的樹脂層作為絕緣材料,這樣自然就產生了極大的安全隱患。」

記者瞭解到,因為照明燈具在結構設計上很難做到100%完全不漏電,所以在安規要求更為嚴格的歐美國家,需要對燈具進行2000V以上的高壓測試,以保證將漏電風險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為了能夠通過安全認證,生產商一般都會使用隔離電源。而對於價格壓力巨大的內銷市場來說,隔離電源比非隔離電源高出的1-2美元成本,幾乎佔到了成品燈管價格的一半,所以很多中國企業選擇使用低端鋁塑結構燈管加非隔離電源以節省成本。但是這種在中國市場銷售的產品,卻很難通過歐美國家的安全認證。

另外,目前的LED燈具大量應用有機材料,在燃燒時會產生有害煙霧,也成為發生火災時致命的安全隱患。反觀發達國家的地鐵等公共場所,不僅大部分電線要套上鐵管,燈管也儘量使用非可燃材質,以保證極端情況下的安全。

「不可否認,不那麼嚴苛的中國安全標準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產業的發展,但是也讓不少一味追求低成本的企業鑽漏洞,有標準的按照最低標準設計,沒標準的更是自由發揮。」張為表示。

玻璃燈管或許是解決之道


玻璃燈管本身高度絕緣且導熱,即使使用非隔離電源,也能保證安全。

而除了鋁塑燈管之外,LED燈管還有一種玻璃材質的技術路線。記者從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秘書處瞭解到,以佛山照明為代表的傳統白熾燈生產企業沿用原有的玻璃設備和工藝,生產出了一些玻璃燈管的LED照明產品,而以木林森為代表的新興LED照明企業則以PC塑料材質的燈管為主。

張為認為,玻璃燈管比PC塑料透光率高,更容易實現高光效,但是也容易造成眩光等不適;當遇到火災時,玻璃不會像非阻燃的PC塑料一樣產生有毒氣體,但是玻璃又因為本身易碎而帶來一系列問題。「各有各的好處,關鍵看應用場合。」張為說。

對此,動盈化工技術總監趙寧告訴記者,實際上,相對於鋁塑燈管,玻璃燈管的最大特點就在於安全性高,因為本身高度絕緣且導熱,即使使用非隔離電源,也能保證安全。同時,玻璃燈管防火,高溫下也不會變形。

據趙寧介紹,經過近期中國企業的不懈努力和創新,玻璃燈管的技術指標有了很大的進步,相較於一般管材的優勢也更為鮮明。除了安全性好,能以成本低廉且行之有效的技術方案通過CE、UL等認證,方便產品出口之外,還有以下優點:
 

  1. 玻璃的透光率高於PC塑料,熱穩定性極好,且玻璃管360度均與空氣接觸,散熱均勻。
  2. 玻璃管長時間光照不會變黃,更耐污、耐腐蝕,更持久耐用。
  3. 透明玻璃管的成本遠低於「半塑半鋁」管,即便為了防止眩光,加上玻璃管內壁經過磨砂、噴塗或者腐蝕等工藝處理的成本,玻璃管材的成本也有極大的優勢。
  4. 相對於鋁材、PC塑料,玻璃製品更環保。玻璃燈管整體製作過程中的碳排放大約只有鋁塑燈管的1/2,而且鋁材的陽極氧化有廢水的污染問題,這樣看來,玻璃燈管更契合LED的綠色環保概念。
  5. 與傳統螢光燈管相比,玻璃燈管有極大的相似性,符合大多數人的視覺習慣。


「雖然目前很難說玻璃燈管能否全面替代鋁塑燈管,但是使用玻璃LED燈管替代傳統燈管和鋁塑LED燈管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趨勢。」趙寧認為。

燈管安全解決方案仍待完善

很多企業使用的LED玻璃燈管只圖散熱好、成本低,無法規避玻璃破裂和飛濺的問題。

舊賬方消,新賬又起。玻璃燈管解除了觸電、火災等安全隱患,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目前很多企業使用的LED玻璃燈管只圖散熱好、成本低,無法規避玻璃破裂和飛濺的問題,也就無法通過UL認證的跌落測試。

「不久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發了《工程品質治理兩年行動方案》的通知,其中對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的品質安全責任以終身責任承諾的形式予以明確和追究。」張為強調,「廣大LED照明產品生產和安裝企業一定要對此高度重視,安全問題已經再容不得我們馬虎。」

「產業急需LED玻璃燈管防飛濺解決方案。」深圳瑞歐光技術一位劉姓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在推動LED玻璃燈管更新替換的過程中,我們期待中國標竿照明企業和跨國公司都能夠堅持採用非歧視性的、應用於全球市場的標準進行研發、生產和銷售,共同解決LED燈管的安全問題。目前,已經有企業通過專利塗層和結構優化,拿到了UL證書,這也許將在國際市場掀起回歸玻璃燈管的潮流,因為畢竟安全、環保、低成本才是成熟市場的價值歸屬。」

趙寧建議,希望由主管部門或者產業組織牽頭,盡快建立健全LED照明產品綠色安全評估檢測體系和標準,同時,在質保、售後服務和廢舊燈管回收方面也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流程。
 



來源:中國電子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