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復購率下滑 壽命長成為發展阻礙

(文/LEDinside Sophie)

「我家有一根LED燈管是2010年裝的,到現在還沒壞,感覺還能用個十年八年的。」一位消費者半開玩笑地說,他想換支燈都找不到藉口。

LED的長壽命對於廣大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然而對LED企業而言,問題來了,有業者提出,「LED燈太耐用,用不壞,這樣下去需求從哪裡來?復購率到底有多少?」

矛盾所在

目前LED燈管、LED球泡燈等燈具標稱的使用壽命不一,有15000小時、25000小時不等,如若按每天使用3小時計算,則使用壽命為15000小時的燈具可使用13.7年(使用壽命25000小時的燈具可使用22.8年),如若按照每天使用10小時計算,則使用壽命為15000小時的燈具可使用4.1年(使用壽命25000小時的燈具可使用6.85年)。且不論各企業所生產的各類LED燈具是否在使用壽命這項參數上存在虛標的問題,許多業內人士確乎認識到,「長壽命」這個曾經的優勢如今似乎成為了LED的障礙。

「這種擔心是有道理的。」 比亞迪照明銷售總監肖志勇表示,壽命過長會導致市場越來越小。如今市場上在2萬多家企業,到最後可能只剩幾百家。「但是話又說回來,當初我們選擇做LED的時候,大家的初衷除了看好市場前景之外,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它綠色環保。」

「這確實是一個問題所在。」曾經專注於封裝,如今逐漸轉型照明應用的柏獅光電副總王鵬表示,如若LED燈具採用最好的元器件,那麼其壽命達到3萬小時都是有可能的。「壽命長是其賣點,但壽命長致使其復換率低,這也是一個矛盾所在。」

王鵬還提及,如今日本已經出現了上述問題。批量的更換LED燈著實讓日本市場熱燒一陣。「日本市場要求的品質特別高,換過一批要很久才會有新的需求,事實上,我認為日本的LED燈具出貨量已經在萎縮。」

「基本上就是換一個,少一個,潛在市場就小一點。」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分析人士深感憂慮,市場蛋糕就那麼大,吃上一塊,等個十年八年再吃下一塊,或許企業早已餓死。

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飛表示,長壽命或將成為整個產業的墓誌銘。每銷售出一批燈具意味著市場的蛋糕被切掉一塊。「這或許也從側面印證了為何近年來如此多的LED企業倒閉。」

另闢蹊徑?


不過市場上總是不乏樂觀者。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文尚勝就認為如果將LED當作電子產品來做,賦予它更多的個性化與創新點,「把它當成藝術品,一種追求,重複購買率就毫無問題。」

珈偉股份副總裁劉小雄則認為,業者可以去關注一些新技術。「包括植物照明、汽車照明、可見光通信等,這是LED應用的大市場。我相信我們的市場應用很大,LED市場還會有很多新的領域等待挖掘。」

「我覺得還是做好自身定位就可以了,整個的市場容量是很大的,拿路燈來說,你看中國的道路一直在拓寬,不用擔心市場空間。」Philips Lumileds亞太區市場總監周學軍表示。

不過話又說回來,假若LED燈具的壽命是否真如業內人士所鼓吹的那麼高呢?「現在因為市場競爭的壓力,大多數企業都不會將燈具的壽命做得那麼高,別說3萬小時,能堅持1萬小時的恐怕都是少數。」王鵬認為,現在市場上流通的產品並不是品質最好的產品,恰恰是在性能和價格上都和市場匹配的產品。「也正因如此,長壽命影響復換率對於中國市場來說也許並不會表現得那麼明顯。而另一方面,LED目前的滲透率並不高,市場還很廣闊。」
 
「如果說目前國內市場已經出現這種恐懼,我認為實際上是國內市場的供大於求引起的,產品賣不出去,轉而覺得是不是東西太耐用。」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丁建華同樣認為,目前國內市場其實並未大批量地出現真正長壽命的產品。

不過丁建華表示,工業品確實需要一個計劃性的淘汰週期,長壽命需要有一個市場臨界點,才更有利於產品的更新換代與技術的更迭。「對於LED來說,業者也討論過,大家認為2-5年會比較合適,部分建築類、專業類照明可以更高一些。」

縱然眾業內人士對於LED長壽命會否影響市場復換率的問題表現出了不同程度的擔心,但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的。正如王飛所言,「雖然對LED行業來說是構成長期成長空間上的壓力,但是這也恰恰是LED能夠為節能環保做出的實實在在的貢獻。 」

 


延伸閱讀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