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開發螢光體片材 提高白色LED 10%以上亮度

東麗開發出了可在不提高輸入功率的前提下將白色LED器件的亮度提高10%以上的螢光體片材。該片材是在以矽樹脂為主要成分的粘合劑中撒上螢光體製成的,用於由藍色LED與黃色螢光體或紅綠色螢光體組合而成的白色LED。

 

 

由於該片材可以提高亮度,因此設想應用於大功率照明用途。提高亮度有利於削減LED器件的使用數量和減少輸入功率,有助於減輕汽車大燈的重量和實現節能。純電動汽車需要延長充一次電可行駛的距離,而大燈實現節能有利於延長行駛距離。另外,該片材還能減少高價螢光體的使用量,縮短製造工藝,因此還有利於降低製造成本。

片材提高白色LED器件的亮度是通過以下兩點實現的:
1)使作為螢光體粘合劑的矽樹脂折射率接近於LED晶片材料——氮化鎵的折射率(2.5)。
2)增大螢光體粒徑。

也就是說,在由藍色LED與螢光體組成的白色LED器件中,LED晶片的光透過撒有螢光體的粘合劑之後才會變色。討厭的是LED晶片的折射率與撒有螢光體的粘合劑的折射率不同。因此,從LED晶片發出的部分光在該晶片與粘合劑的界面上發生全反射而被浪費掉。

(1)就是為了減少因全反射而浪費掉的光量。通過提高粘合劑的折射率,使粘合劑的折射率接近於晶片的折射率,減少了全反射的光量。據東麗介紹,普通矽樹脂的折射率為1.5。而此次開發品的粘合劑為1.6。該公司指出,這樣使可有效利用的光量增加10%。

(2)利用了「螢光體粒徑越大,發光越亮」的原理。通過混合比以前粒徑更大的螢光體,使平均粒徑增大了10μ~15μm。如果單純增大螢光體的粒徑即可的話,以前就這樣做了。以前之所以未這樣做,是因為螢光體的粒徑越大,在粘合劑中撒螢光體時,螢光體的沉澱和凝聚現象就越嚴重。為此,東麗開發出了讓螢光體顆粒能夠更加均勻地分散的技術。這樣,即使撒入大粒徑螢光體,也可以減少沉澱和凝聚,增大螢光體的粒徑。另外,均勻分佈還可以減少白色光的色差。

新開發的螢光體片材還確立了在粘合劑中以高濃度分佈螢光體的技術。從而可使螢光體片材減薄至30μm,提高散熱性。在需要更高亮度的用途中有時需要通過提高輸入功率來保證亮度,恰好該片材的散熱性高,可以直接使用。

該片材加熱到攝氏80度左右時,會表現出粘附性。因此,將片材層疊到晶片上時,不需要粘合劑。並且,跟原來澆注在矽樹脂中撒有螢光體的液體及利用噴霧器噴灑該液體的製法不同,可以只在LED晶片的發光面上形成螢光層。這樣,可使高價螢光體(大概100萬~200萬日元/kg)用量比傳統工藝減少2~3成,有時甚至可以減少5成。另外,可以大幅縮短採用傳統製法需要3~5個小時的白色LED後工序(利用晶圓晶片製造LED器件的工序)時間。東麗表示,這樣可以將白色LED器件的總成本減半。

另外,據東麗介紹,過去沒有可在不提高輸入功率的前提下將亮度提高10%以上的螢光體片材。並且也沒有加熱時呈現出粘附性、不需要粘合劑的螢光體片材。該公司將利用這兩個特點搶佔市場份額。片材已於2015年1月開始銷售和生產。最初產量為1萬張/月。東麗表示「將盡快達到10萬枚/月」。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