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撤資」疑雲? 三安光電有話說

台灣媒體日前報導,三安光電違反投資協議,挖角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晶電)高階人員和技術專利,晶電大股東要求三安光電從晶電撤資。

三安光電為晶電法人股東之一。對於上述消息,三安光電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沒有收到此類通知。不過,業內人士認為,「挖角」是一種正常的人才流動,並且三安光電即使撤資也沒太大損失。

被指違反「四不」政策

據瞭解,三安光電被指違反了「四不」政策,即不得要求轉移相關技術、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以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等原則。一旦出現違反這些原則,將要求三安光電撤資。

上述報導稱,三安光電四年來持續對晶電發動挖角攻勢,總計挖走晶電逾百名工程師。三安最新動作是挖走晶電十人團隊,負責廈門新廠運作,形成晶電大股東要求三安撤資的導火線。

記者瞭解到,2014年7月11日,三安光電聘任張家宏、徐宸科、蘇住裕擔任公司副總經理,而這三人均有晶電工作背景。

資料顯示,張家宏曾是晶電高級工程師;徐宸科曾為晶電磊晶部門高級工程師、課長等職務;蘇住裕曾擔任晶電副總經理職務。

「我們還沒有收到這方面的通知,如果台方要求我們撤資會直接發函的。」對於挖角的消息,上述三安光電相關人士表示,「人才要有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如果人才是自己走了,能怪被我們挖走了嗎?是有大陸企業在台灣挖人,但不一定都到了三安光電。」

據消息稱,晶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世賢證實,的確有大股東在董事會上反映相關情形,三安在相關部門同意其持有的璨圓 (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股權轉換成晶電股權後,仍透過獵頭公司向璨圓離職員工挖角,已違反投審會同意三安轉換持有晶電股權的條件。但張世賢強調,目前並不知大股東是否已向監管部門提出要求。

「挖人」是人才正常流動

2012年11月11日,三安光電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籌資金不超過23.52億新台幣(約為50568萬元人民幣),認購台灣上市公司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璨圓光電)以私募方式發行的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三安光電持有璨圓光電約19.9%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2014年6月30日,璨圓光電以3.448股普通股換晶電增發的1股普通股,晶電以換股形式合併吸收璨圓光電,璨圓光電成為晶電全資子公司。三安所持有璨圓的股份轉換取得晶元光電3.1%股權。至此,三安光電成為晶電第二大股東。

據記者瞭解,由於LED晶片產業對人才的要求較高,目前很多大陸LED企業都在台灣「挖人」。

一位業內資深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即使撤資對三安也沒什麼太大損失,反倒增加了公司的流動性。「三安光電入股璨圓是為了把兩家公司和兩岸的資源做一個整合,那時候還沒有出現『四不』政策。有了這個政策之後,就把三安從之前的戰略投資者變為一個純粹的財務投資者,投資已經失去了原來的意義了。」
 


來源:每經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