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修二擴大Soraa 借三角形紫色LED奪日本市場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教授中村修二作為共同創始人(co-founder)設立的LED風險公司——美國Soraa開始開拓日本市場。目前已經開始通過牛尾光源在日本市場上銷售Soraa的LED燈。除此之外,還預定2015年春季之前開設日本辦事處。Soraa計劃憑藉LED燈的特點,以及中村在獲得諾貝爾獎後大舉提高的知名度,擴大在日本市場的銷售。

 

中村就Soraa將在日本開設的辦事處發表演講


Soraa由包括中村在內的三名UCSB教授創立。從2012年開始銷售LED燈,經過約2年半的時間,現在銷售額約為40億日元。2013年至2014年的銷售額迅速增長了約2倍。目前擁有大約300名員工。

Soraa實現快速增長的秘密在於該公司的LED燈。該公司的LED燈特點是,「顯色指數高,能發出接近自然光的漂亮白色光」(Soraa)。該公司的白色LED是在紫色LED晶片上組合使用紅色、藍色和綠色螢光材料製作的。由此可輸出可見光波長範圍所有的光,因此顯色指數比較高。該公司強調稱,紅色顯色指數「R9」尤其高。平均顯色指數「Ra」也高達95。Ra是從「R1」到「R8」的平均值。

 

Soraa的LED燈

 

普通的白色LED是在藍色LED晶片上組合使用黃色螢光材料製作的。因此發光的波長不均衡,所以很難提高Ra。

另外,Soraa稱該公司的LED燈還具有以下特點,即從LED燈發出的光(光束)的亮度比較均勻、可自由改變光束形狀。為了改變光束形狀,在燈的發光部安裝了名為「SNAP」的光學元件。為便於拆卸SNAP,在拆卸部配置了磁鐵。SNAP不但能改變光束形狀,還能改變色溫。

發光效率以年均30%的速度提高

Soraa還強調了該公司的產品發光效率提高速度快的特點。該公司的白色LED燈的發光效率雖然正處於發展途中,但目前在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提高,Soraa自信地表示,「增長率超過了採用藍色LED晶片的普通白色LED燈」。以Ra為95、色溫為3000K的品種為例,發光效率目前約為50~60lm/W。預計2015年仍可維持30%左右的增長率,估計能達到70~80lm/W。

 

 

 Soraa的LED燈的俯視圖。中央的是用來安裝SNAP的磁鐵

 

紫色LED不但發光效率高,而且效率的提高速度快,因為紫色LED是採用GaN基板製造的。在GaN基板上層疊GaN類半導體製作了紫色LED晶片,因此GaN類半導體層的結晶品質比較高。也就是所謂的「GaN on GaN」LED。

普通的藍色LED晶片是在藍寶石基板上製作的。由於GaN類半導體與藍寶石的晶格常數等不同,因此容易出現稱為「位錯」的結晶缺陷。而採用GaN基板的話,幾乎不存在晶格常數的差異,因此很難出現結晶缺陷。與採用藍寶石基板的產品相比,位錯密度可降至約1/1000。

 

Soraa的LED燈的仰視圖。散熱片採用獨特的形狀


利用三角形LED晶片

LED晶片的形狀也很獨特。普通LED晶片的形狀為四角形(四角柱),而Soraa的晶片為三角形(三角柱)。由此,從LED晶片發光層發出的光擴散到晶片外部的效率(光提取效率)提高到了90%左右。之所以能製成三角形狀是因為結晶品質高。該公司介紹說,「如果結晶品質比較低的話,三角的角部會破損,或者無法充分發光」。也就是說,採用GaN基板提高了結晶品質,從而實現了三角晶片。

Soraa介紹說,高顯色指數、漂亮的白色光、均勻的亮度、較高的光束形狀自由度等都受到好評,得到了照明設計師、酒店、餐廳、零售店等的採用。在日本得到了酒店等的採用。

Soraa還打算擴充產品線。除了此前的LED燈之外,還預定從2015年2月開始面向照明器具廠商銷售配備散熱片的模塊產品。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