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中國LED企業IPO 2015年新股發行提速?

(文/LEDinside Amber)

據新華社3月3日報導,種種跡象顯示,進入羊年之後,中國新股發行明顯呈現出全面提速跡象:3月2日,中國中國證監會核准了24家企業的首發申請,24家企業總募集資金額為215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凍結的網上網下資金則將可能超過3兆。

3月2日,中國證監會核准24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中小板4家,創業板8家。

而根據中國證監會公佈的最新訊息來看,截至2月17日深圳市麗晶光電科技處於「已受理」狀態,排在深交所創業板第56位,英飛特電子也是處於「已受理」狀態,排在深交所創業板第60位;惠州元暉光電、歐普照明、生迪光電這三家公司處於「中止審查」狀態。

所幸不是「終止審查」,只是「中止審查」。根據中國證監會發佈的《發行監管問答——關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中止審查的情形》,發行人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已過有效期的,將中止審查,已過有效期且逾期3個月未更新的,將終止審查。

而在2013年,遭遇終止審查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報企業為大連路明發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藍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立翔藝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迪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為光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翠濤自動化設備股份有限公司。這可以算得上LED企業衝刺IPO征程遭遇「滑鐵盧」,而終止審查的企業中唯獨生迪光電重新遞交材料繼續申請上市。

早在2013年之前,中國大陸以LED相關業務為主營業務成功登頂資本市場的就有17家公司(三安光電借殼上市除外),其中2010年2家,2011年7家,2012年8家。

直到2014年,LED相關公司IPO之路才看到了曙光,這一年,敲響上市鐘聲的有艾比森光電、海洋王照明。而木林森在通過發審會三年多之後也順利在2015年2月17日上市交易。

如此一來,截至2015年3月6日,以LED相關業務為主營業務成功上市的就已經有21家。很顯然,LED相關公司在中國資本市場上市的第一波高潮已經成為過去式,接下來資本市場對LED擬上市公司的包容性還會有多少,這都是一個大問號。

2015年的上市環境將會如何?在2015年1月召開的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將推進註冊制列為證券監管部門2015年度的頭等大事。

 

而早前市場傳聞在今年6月將IPO審核權下放到交易所,由其負責審核,中國證監會負責註冊。據新京報報導,這絕不是空穴來風,因為證交所正在緊急招募會計、律師、行業專家等方面的專業人士。

另據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傑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註冊制方案還沒有確定,IPO審核放在交易所是幾種方案之一,不過是目前的主流方案。

至於註冊制對於IPO提速是否有積極影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擬上市公司是否得益於這一波改革大潮,仍需靜觀後續執行效果。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