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light、 X-Light+、幻騰 三款智慧燈泡試用報告

由於筆者感受到了冬天躺在床上關燈的快感,所以開始關注各式各樣的智慧照明。不過隨著使用時間久了,經歷的場景多了,換了幾個智慧照明之後,發現其實他們離「智慧」還有一些差距。以下筆者評比三款中國國產的智慧照明,並點出問題。

yeelight:每次關掉電源都是一次噩夢

之前提到過yeelight智慧燈泡,由於它能用bongII來控制開關,所以我使用了挺長的時間,並且也一直佩戴著bongII。進家門之後就可以邊往屋裡走邊按手環上的yes鍵打開燈,然後躺在床上滑累了手機再按一下就能關掉燈,這個場景還是挺方便的。不過我有一個特殊情況:由於跟父母同住,有時候父母會進到我房間,雖然看燈並沒有點亮,但是牆壁上的開關處於打開的狀態,就會順手幫我關上。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可就麻煩了,比如我只要打開電源就好了,不過yeelight在重新打開電源的時候會恢復到開始的設計,變成十分「溫暖」的黃色燈光。如果你長年保持這種燈光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你喜歡屋裡明亮一些的白光,那就需要打開手機,調整燈光的色溫。而且在我使用的時候還出現了一個bug:一旦關閉電源再打開,app就會對燈失去連接,我需要刪掉已經建立的連接,然後重新搜尋燈泡、添加、再調整色溫。不過在刪掉app重新安裝、連接之後這個bug貌似消失了,沒辦法還原。

bongII對燈的控制突然失控了,剛關了就打開。顯然,雖然方便了不少,但是他遠沒有牆壁開關來的智慧。

最後,我換下了yeelight,同時摘下了bongII。


X-Light+:如果用在夜店應該會挺合適

 

 

X-Light+是魅族智慧家居第一批成員的其中之一,換上他的原因是我把iMagic給了其他的朋友,而且X-Light+的白光亮度會比yeelight要亮(原諒我沒有詳細的對比幾個燈的功率和流明,本來LED燈就比傳統節能燈還要省電),雖然不能用手環控制了,但是用手機app控制開關也勉強忍受了。不過同樣的問題出現了,首先,如果我不關閉牆上的開關,那麼每天晚上回家我需要在黑暗中拿出手機,解鎖、點開app,然後選擇打開燈。顯然這比按一下電源效率低太多了,所以我還是選擇關閉電源再打開。但當我晚上想要關閉的時候則需要進入app、先點連接、再選則設備、點連接,然後回到上一個選單再點關閉。雖說習慣了就好,但是難免覺得設計的時候就不太人性。

 

 


X-Light+的主要功能是幻彩,在主界面當中你就可以點擊不同顏色的氣泡讓燈呈現不同的顏色,另外app還內置了數量眾多的方式來變換顏色,比如你可以通過遊戲來變換,或者通過音樂節奏變換色彩,或者通過搖一搖來變換。這種炫彩的燈光在智慧燈泡剛剛出現的時候是一個吸引人的功能,剛安裝的時候用戶通常也會因為新鮮而玩玩,但是新鮮勁過了之後,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經常將屋裡弄得五顏六色。我家也不是夜店,又不是天天有party,我需要的只是一個明亮的白光燈和一個適合閱讀的暖光燈。當然如果把X-Light+用在夜店或者酒吧可能比較適合,還可以讓客人隨心調配喜歡的顏色。

但是X-Light+真的算不上方便,所以我乾脆把它當傳統燈泡使用了。


幻騰:可能是三款中最好的方案了

 

 



幻騰算是相當早就開始做智慧照明的廠商了,因為專注在燈上,所以產品經過了迭代,並且推出了相關的配件。而他們「智慧照明不該依賴app」的理念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雖然比起其他的智慧照明,幻騰的方案稍顯複雜,但是在我看來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智慧照明方案了。

首先,如果你只有一個幻騰的Nova 2智慧燈泡,那麼,你只是有了一個價格129人民幣的LED燈泡,無法使用手機遙控他,或者進行調節,也無法與其他設備聯動,一定需要一個價格149人民幣的Teleport閘道器才可以。從價格上要比其他燈的成本高出不少,所以請先做好準備,如果你想打造這麼一套系統得要付出一定的成本。

 

 


Teleport閘道器是幻騰整套系統的核心,你需要把它接上電源並且用網線與路由器相連接,然後等待燈變成藍色,除了用app掃瞄一下二維碼倒是不需要任何設置,然後就可以用同樣掃碼的方式來添加設備。

如果只有一個燈的話,那麼用app來控制開燈關燈以及明暗和色溫的調節(幻騰並沒有提供多彩的選擇,理由是真的沒什麼用戶需要)。app提供了多種場景選擇,用戶可以自由定義不同的色溫與亮度搭配,之後可以將這種場景設成快捷方式放在手機螢幕上,雖然開燈的時候依然要打開手機點擊app,不過比起打開app再開燈(有可能還要重新連接設備)方便多了。


 

   



而幻騰更具特色的是他提供了多個外設,我拿到了一個幻騰的「隨心開關」和一個「門磁」,台灣稱為「磁簧開關」。隨心開關就像是一個無線開關,你可以把它放在任何位置,用它來操作開燈關掉,你可以直接扔在床頭,回家的時候使用牆上的開關打開燈,然後睡覺之前用隨心開關關燈。不過一個隨心開關只能觸發一種場景,比如同時打開三個燈,或者只控制一個等,並不能實現一個開關控制所有設備。這個功能據說可以用幻騰的PIXEL來實現,不過這次就沒有機會體驗。另外,還能通過app設定各種定時開關燈,甚至是到達某個區域或者離開某個區域之後觸發場景。

如果你覺得還不夠方便,那麼幻騰的「門磁」則可以產生另外一種方案。門磁同樣會接入到閘道器,然後一邊黏在門上,另一邊黏在門框上。之後透過開關門的感應來觸發。單就與燈的配合來說,你可以設計成早上開門的時候自動關閉所有的燈,晚上開門的時候打開燈,閘道器會自動根據當前的系統時間來識別。

那麼就形成了這樣的場景:晚上回到家打開門,燈自動打開了;然後坐下想看會書,用手機快捷方式開啟場景;臨睡前躺在床上用按下隨心開關的關閉燈;然後早上出家門的時候也不用太在意燈是不是都關掉了。雖然有些特別的場景會出現問題,比如晚上想出個門,燈會自動打開,你只能手動關閉電源,但相比之下再打開電源也不用重新連接,對比其他方案來說智慧多了。

這三種智慧照明比起來,幻騰更為智慧,雖然成本要高出很多,而且也沒有達到我們理解的智慧,但至少比起使用牆上的開關方便多了吧。



來源:品玩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