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巨頭歐司朗不再依賴賣燈泡賺錢了?

照明市場的需求已經離傳統燈泡漸行漸遠,這讓世界第二大照明公司——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RAM Licht AG)不得不更多依賴於維修業務和服務業務維持穩定收入。

歐司朗首席財務官Klaus Patzak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歐司朗憑藉維護城市街道照明網絡,以及管理複雜的體育場館照明系統,已經拿到了不錯的收益。「現在的服務市場主要在美國,但這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Klaus Patzak說,「這一市場未來將以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歐司朗,已具有百年歷史,和皇家飛利浦公司(Royal Philips NV)同為世界兩大光源製造商。從迪拜的帆船酒店、瑞典馬爾摩旋轉大廈、悉尼奧運體育場,再到中國北京的天安門,世界各地諸多著名的建築中都選用了歐司朗的產品。

如今,歐司朗正面臨從生產傳統燈泡向LED等新型照明產品的轉型期。截至去年9月的一年內,歐司朗的總銷量下跌2.8%,營收至51億歐元。

在今年1月,歐司朗聘請了德國工業巨頭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ThyssenKrupp AG)的前任技術部執行董事會主席奧拉夫•柏林(Olaf Berlien),接替沃爾夫岡•德亨(Wolfgang Dehen)擔任首席執行官。在沃爾夫岡掌管歐司朗時期,低估了傳統燈泡的滅亡速度,導致歐司朗從西門子公司剝離時,裁員1.5萬人。

現在的發光二極管產品本身壽命更長,並且生產需要的人力更少,這嚴重打擊了傳統燈泡銷售。但發光二極管也是一些產品照明系統更新換代的必需品,比如豪華汽車以及用於醫療保健療法的人工陽光照明。

除了服務業務和維修業務,歐司朗還寄希望於汽車工業的增長。汽車照明需求幫助歐司朗在去年減少傳統燈泡銷售並盈利。Klaus Patzak表示,「在11億歐元的光電半導體銷售單位中,大約60%對發光二極管的需求來自汽車和工業部門。」

來自汽車行業的需求為歐司朗的總營業額貢獻了約30%的收入,因為連帶效應,並拉動了歐司朗傳統燈泡業務的銷售——很多入門級轎車依舊使用鹵素燈這種傳統燈泡。

在獲得服務與維護業務長期合約上,歐司朗一直與飛利浦展開競爭。美國華盛頓交通局在2013年,與飛利浦公司簽訂了長期合約,升級停車場的1.3萬隻燈泡,並由後者負責其10年的維護工作。

歐司朗在2013年宣佈,將設計和裝備位於羅馬梵蒂岡的西斯廷教堂7000盞運動照明燈具。飛利浦公司則不甘示弱,在5個月後宣佈獲得巴黎聖母院400盞燈具的安裝合約。

去年11月,歐司朗首次宣佈股息,全年營業收入超過3.1億歐元,今年公司股價已經上漲了約24%,市值達到43億歐元。一名分析師向彭博社表示,光電半導體和專業照明設施可以向股東提供更多價值。

Klaus Patzak表示,歐司朗會分析未來產品結構,但他拒絕透露公司在策略回顧中的發現總結,「我們會根據歐司朗究竟在哪些市場比較活躍來決定我們的資本配置,再根據我們的資本分配決定公司可用資金的用處。」Klaus Patzak補充。
 


來源:界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