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戰升溫:四LED企業遭337調查

在第15個世界知識產權日(4月26日)即將到來之際,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CREE指控的四家LED企業啟動337調查的事件引起了業界強烈的關注。

據悉,2015年1月12日,CREE向ITC提交了指控,控訴美國Feit、台灣東貝等企業部分LED產品及其同類組件的進口和銷售侵犯CREE擁有的專利,申請啟動337調查,要求ITC發佈排除令和禁止令。2月12日,ITC投票決定對美國Feit、廈門Feit、台灣東貝、美國Unity Microelectronics(東貝美國營銷公司)四家企業啟動337調查。

從LED知識產權聯盟(LPA)知識產權工程師張亞菲口中得知,此次CREE發起的337調查涉及8項專利,從外延晶片到封裝應用均有涉及,基本覆蓋LED全產業鏈。

CREE董事長兼CEO Chuck Swoboda表示:「我們很高興ITC決定啟動這項調查,CREE全力支持競爭,但是應該公平競爭,過去的十年,我們已經投資了將近10億美金,用於研發創造LED照明的基礎技術。我們有4000項授權專利,我們有義務採取行動保護我們股東和授權合作夥伴的利益」,他認為,Feit和東貝通過侵權行為,正在享受不公平的優勢,阻礙著有利於消費者的新產品開發。

那麼,此次未被起訴的LED企業是不是就可以圍觀好戲、高枕無憂了?

經諮詢了LED產業專利聯盟的法律專家委員會專家孫銀生律師,他表示:「沒有被訴訟,不代表沒問題,只是說明目前中國企業還沒有強大到威脅到CREE的利益。此次涉訴技術涉及LED產業鏈的前端,這些技術除在美國獲得法律保護外,CREE還通過優先權在中國獲得了專利的保護,這是我們最為擔心的事情。假如有一天,美國科銳公司意圖聯合半導體照明國際巨頭,如飛利浦、歐司朗等,用他們手中的專利建立專利池或者專利聯盟,全面阻止中國半導體照明企業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和銷售上述專利產品時,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部分或者許多企業可能會像DVD產業一樣從此一蹶不振。畢竟目前五大廠商之間的專利交叉許可條款不明朗,防得了科銳,也難防其它廠商,這是一個拉鋸戰。」

孫銀生律師還補充道,雖然這是正常的商業競爭使然,但以上猜測並不是聳人聽聞,一旦外國LED照明巨頭收緊專利大網,可能多數中國LED照明企業難免一劫。

那麼,此次涉訴技術覆蓋上中下游全產業鏈,到底是CREE自己的試水行為,還是巨頭們企圖一網打盡的前奏?Feit 廈門和台灣東貝、美國Unity Microelectronics都與中國有關,佔被訴企業總數的75%,這些企業都是什麼背景,此次矛頭是否直指中國?這一場訴訟將會給中國LED產業帶來什麼影響?LED相關企業應該如何應對?

針對以上疑問,LPA副秘書長王華透露,LPA收到ITC對以上四家企業啟動337調查的消息後,立即與廣東省知識產權中心進行了溝通,為全面深入瞭解事件的背景,評估此次337調查的危害及影響,並將盡力將此事件帶給中國LED產業的損害最小化,將於3月20日,聯合廣東省知識產權研究與發展中心及深圳大學光電工程學院,在深圳大學光電學院緊急召開「337調查」對策研討會。

截止目前,據瞭解,涉訴企業均未對此事件作出任何回應。
 



來源:LED市場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