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LED與OLED並肩齊步 為產業開創新藍海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由工研院主辦的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自今25日起舉行一連兩天,邀請多位美、亞洲知名照明大廠與學者,分享固態照明產業最新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以利於國內產業掌握研發先機,創造更大的LED照明產值。

 

輕薄、可撓、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照明新星。

圖片來源: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隨著LED元件發光效率提升,產業發展已從技術研發走向系統整合和應用。台灣LED產業具有很強的製造能力,且產業結構有秩序,面對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高值化的應用發展。工研院挾著前瞻的創新技術,力推智慧照明,與學校、產業界已有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提高LED產業的附加價值。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2015全球LED照明市場趨勢」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821億美金,其中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257億美金,市場滲透率為31%。劉軍廷表示,其中整合系統、軟體和服務的智慧照明,將成為市場的關注重點。

 隨著LED技術日趨成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藍海,大會特別邀請億光研發處經理呂宗霖分享「LED車用照明新體驗」。呂宗霖表示,LED隨著照明應用的普及而逐步應用到汽車產品之中,過去駕駛者判斷危險的被動式安全,透過LED先進技術與電子科技結合,朝向主動式安全智慧車輛發展。

 另外,會中也邀請國際知名的東京晴空塔燈光設計師戶恆浩人,分享如何以節能美觀的LED切入城市照明的新應用,他運用LED可調控多樣化顏色的特性,讓晴空塔燈光在淺綠和淡紫之間變換,塔頂則散發銀白光輝,不僅傳遞著東京的江戶氣質,也帶出富士山頂積雪的印象,成為東京著名地標。

此次研討會的重點主軸除了LED外,輕薄、可撓、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照明新星。工研院以技術創新研發先驅,與照明公會合力打造「OLED照明主題館」,在2015照明展中展出37OLED燈具,這也是台灣首見大規模OLED的商品化展示。工研院除了持續研發LED技術之外,希望推動LEDOLED互補並存,為產業追求新藍海,以替大眾追求更好的照明生活。

劉軍廷指出,由於OLED照明90%以上都是燈的主體,加上可彎曲性和無高熱問題,易與建築材料直接結合,讓設計師在設計時擁有更多的彈性,以創造出更多的照明應用情境。他強調,OLEDLED是互補關係,兩者各有優勢。LED是點光源,照明光線集中,應用於戶外環境時更為醒目,適合局部區域照明、廣告標牌、交通警示標誌等應用。而OLED是平面光源,光線柔和,人可以用肉眼直視OLED光源,不會目眩,適合室內照明場所。他預測OLED照明產品將首先應用在裝飾照明市場上。

工研院去年7月成立OLED照明聯盟,串連上中下游產業鏈,共同投入OLED照明應用,開發光引擎、設備與材料等關鍵技術,並建置完成OLED照明小量試產驗證平台,此次在OLED照明主題館展出的37盞燈具,即是由工研院提供光引擎模組予亞壯照明、達豐燈飾、雷耀企業、康爾富照明、正豐光電及捷威企業等六家燈具業者進行設計,展出適合飯店大廳、百貨、咖啡廳等情境的創意OLED燈,顯示台灣已具備OLED技術實力,並進一步推動OLED照明邁向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