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二維半導體材料 可大幅降低LED燈成本

市面上能買到的LED燈,雖然耗電量僅為白熾燈的6%,使用壽命長達5萬小時以上,但動輒十倍或數十倍的售價,使LED燈無法輕易打入一般家用市場。《南京日報》記者從南京理工大學瞭解到,學校近日取得的新型二維半導體研究進展,有望製造出新型材料,大幅降低LED燈生產成本。

LED燈亮度高、低功耗、無輻射、不含有毒成分,且在電網沒有覆蓋的地區,依靠太陽能就可以使用。在地球資源緊張、環境污染嚴重的今天,對全人類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LED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晶片,目前用於生產製作的主要材料是氮化鎵。這種需要真空高溫製備的半導體材料,價格高昂,是造成LED燈價格過高、無法推廣的重要原因。

據該校奈米光電材料研究所曾海波所長介紹,成本低廉的新材料是目前全球材料學界爭相研發的重點。近年來,取自普遍的石墨烯等新性材料展現出卓越的性能,非常適合用於製造包括LED在內的訊息、能源器件。然而,這些新材料也有致命的缺點─金屬或半金屬屬性。而用於生產的材料必須具有半導體屬性,如何改變這些材料的屬性成了材料學界難以攻克的瓶頸。

南理工設計的新材料單層砷烯(Arsenene)和銻烯(Antimonene),只有一個原子厚,具備半導體屬性。這種超薄材料穩定性強、性能優越,應用前景極為廣泛。曾所長介紹,其實LED製造只是這種新材料應用的一個方面,對矽的取代將具有更大的應用價值。矽是目前計算機、手機晶片(集成電路)的主要製造材料,然而,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集成電路上的晶體管密度越來越大,其密度的增加就越來越困難,矽材料即將達到其應用尺寸的極限,而二維新材料則突破矽的這一限制。比如現在很熱門的Google眼鏡、智慧健康手環等柔性穿戴式裝置,目前還依靠矽在製造,而新材料一旦導入應用,這些穿戴式裝置不僅性能會突飛猛進,且更加輕薄小巧,價格也更加親民。
 


來源:南京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