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如此脆弱?大可樂3藍寶石螢幕莫名破裂

雖然蘋果的 iPhone 6 / 6 Plus並未採用藍寶石螢幕,但中國廠商怎能放過這個炒作噱頭的機會,由中國京東集資網站脫穎而出的「大可樂3」手機,外形神似 iPhone6,並採用了藍寶石螢幕,售價只要1,499元人民幣。不過近期有消費者指出這款手機的螢幕會莫名裂開,而商家則表示螢幕破裂都是人為因素導致,若需維修要額外負擔約超過500元人民幣的費用。

號稱世界上最硬的螢幕為何會輕易開裂?廠商說法是否可信?下面來一探究竟!

 

 



事件起因

「大可樂 3」 於2014年12月9日從中國京東集資網站成功募集資金,最終支持者在 1 萬人左右,藍寶石螢幕就是這支手機最大賣點,且宣稱「一次眾籌,終身每年免費換新」。但隨後陸續有使用者指出大可樂 3 的螢幕會莫名裂開,在Home鍵或聽筒位置會出現裂縫,且裂縫會越裂越大到整個螢幕,導致螢幕完全失效,消費者將手機送回原廠,檢測後卻得到人為損壞的的結果,需要額外負擔維修費用。

目前已有消費者於通訊軟體QQ建立維權群組,成員已達百人,不少人均稱手機在沒有外力作用下自然裂開。

在大可樂官網上可以發現,大可樂3對於手機螢幕的敘述是採用9 級莫氏硬度,僅僅低於金剛石的藍寶石材料,是世界上最堅硬的手機螢幕。根據大可樂官方表示:鑑定結果由技術人員得出,如果鑑定結果是人為原因導致損壞,肯定要付費維修。

螢幕破裂原因分析

根據網友分析,大可樂 3 螢幕破裂原因是做工問題,在話筒和 Home 鍵位置做工不平整,容易導致螢幕受力不均而出現裂痕,另外大可樂 3 的螢幕本身可能存在先天細小裂紋,隨時會擴大,是否存在先天裂紋需要在強光下檢驗,熱脹冷縮也會導致先天裂紋擴大。

按照官方說法則是螢幕若破裂、碎裂,肯定是人為原因導致,而廠商技術人員出具的鑑定結果也支持這一說法。

那麼究竟是人為還是螢幕品質本身就有問題,大可樂官方和使用者各執一詞,難下判定。而最大的可能性是兩者並存,螢幕或機身設計本身存在問題,在使用過程容易裂開,而廠家認定是人為原因卻忽略了手機品質上的問題,容易裂開的藍寶石螢幕不再是噱頭,而是一個笑話了。

藍寶石螢幕產品比較


手機螢幕一直是手機廠商關注的焦點,隨著大螢幕手機的盛行,螢幕破裂問題時常出現,手機螢幕的材質也在不斷進步,擁有極高硬度的藍寶石螢幕被視作大猩猩玻璃之後最好的螢幕。但是藍寶石螢幕也存在著成本高昂、韌性不足、透光率低的問題。

蘋果此前一直有意在 iPhone上採用藍寶石螢幕,並為此欲收購藍寶石供應商,但最終 iPhone 6 依然沒有採用藍寶石螢幕,僅在鏡頭和 Home 鍵等局部位置用上了藍寶石材質。而最新推出的 Apple Watch 在不鏽鋼版和黃金版上才首次使用藍寶石螢幕,此前第三方的測試結果也顯示了 Apple Watch 超強的防刮劃能力,不過 Apple Watch 螢幕相對更小,使用也更安全。

在中國使用藍寶石螢幕的手機並非只有大可樂這一款,華為 P7 也推出了藍寶石螢幕的限量版,但是售價高達4,688元人民幣,vivo 也有藍寶石限量版,價格為 2,998元人民幣,這些產品都不是大規模量產,並且價格都相對較高。

大可樂 3 螢幕破裂的根本原因依然在於螢幕本身,由於成本壓力,1,499元人民幣手機品質不禁令人擔憂,螢幕破裂問題的出現也再次印證了這款手機在品質方面確實存在問題。

從技術應用上看,藍寶石手機螢幕普及還需要克服很多問題,大可樂 3 作為首批應用的產品出現問題是難免的,但將其歸咎於人為原因而沒有從根源尋找問題答案是極不負責的。

不論螢幕破裂是否有人為因素在裡面,大可樂 3 在螢幕品質控管方面都顯現問題,廠商的推諉態度也讓消費者產生極大不滿,所需的維修費就佔了整機價格的三分之一讓也令人心寒,而之前號稱的免費換新更是形同虛設。中國產手機在發展的道路上更應該腳踏實地,藍寶石加上 iPhone 外形給人的感覺就是山寨的風格,最需要重視的品質問題卻沒有得到重視。這次事件中不僅是最堅硬的藍寶石裂開了,同時消費者對於廠商的信任也出現了裂縫。


 來源:前瞻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