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企業收益下滑 未來中小企業營運困難度增加

(文/LEDinside Sophie)

中國六家以LED照明為主營業務的上市企業,在2014年「年度考核」中,有三家紛紛面臨著一個頗為尷尬的境地——淨利下滑。相較於珈偉股份的「增收不增利」,勤上光電與海洋王更為淒慘,「既不增收也不增利」。而看似淨利微增的雪萊特,扣非後淨利只有919.34萬元人民幣(下同),與2013年相比下滑9.26%。

 

LED照明企業2014年度業績


細觀各家上市照企2014年LED業務的毛利率,除卻專注於特殊環境照明的海洋王毛利率處在71.83%的高位外,其餘幾家的毛利率都低於30%,且相較上年毛利率都在下降或只是些微地浮動增長。

 

LED照明企業LED業務板塊2014年度營收及毛利率



而多家非上市的LED照明企業在接受採訪時也坦承,2014年的營收相較上年都有增長,但是利潤的增幅卻跟不上營收的增幅,毛利和淨利都在下滑。

競爭加劇致利潤下滑

照明企業利潤集體下滑為何?從財報中可以略知一二。以工程照明為主的勤上光電在解釋業績為何下降時提到的首要原因是「受宏觀經濟影響以及LED市場競爭進一步加劇,公司2014年訂單較預計減少,2014年公司全年銷售未達預期」。從太陽能產業轉型而來的珈偉股份則表示「公司在LED主業領域全面投入,細分業務領域和產品線持續延伸,造成公司銷售費用與管理費用大幅上升,公司淨利潤因此亦下降。」

「去年照明企業的淨利下滑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客戶對市場情況摸的更透,企業為搶佔訂單價格血拼厲害;而是由於政策方面的原因一些大的專案中途被擱置,但企業的前期投入已經搭進去了。」比亞迪照明銷售總監肖志勇表示,2014年比亞迪LED業務銷售收入有較大幅度的增長,達到5億元,但淨利潤同樣受到市場的影響。

一位主營LED面板燈的企業負責人同樣認為「量升價跌、惡性競爭」是利潤下滑的罪魁禍首。「以前人家給我下個5000片的訂單我覺得單很大,現在給我一兩萬片我都覺得司空見慣,給我下1000片我可能都不太看得上。」

2014年LED照明企業競爭究竟有多激烈?跑路門、倒閉潮貫穿整個2014年並延續至今,甚而像鳳光傳奇、巨亮光電這種體量較大的企業也難逃一死的命運。且不論每家企業「死亡」的個體原因,毫無疑問,他們都受到價格戰的波及。

「相較於2013年,2014年LED照明產品的價格至少下降了25%以上。」肖志勇表示。而上述企業負責人感受到的情況更「糟糕」,「價格腰斬,以前我一個面板燈賣七八百,現在就是兩三百,企業很多時候都是在犧牲利潤搶訂單。」

未來中小企業日子更艱難

價格血拼同樣波及到了國際廠商。近日有消息稱,歐司朗計畫分拆或出售通用照明業務,包括傳統燈泡、鎮流器,以及LED燈具與系統部門,而分拆的緣由是「利潤太低」。而前不久賣掉Lumileds的飛利浦也宣稱要加入到「價格戰」當中,做出比木林森、佛照更便宜的燈管。

「中國的價格血拼倒逼巨頭調整策略,而巨頭的加入會使未來照明企業的日子更難過。」上述企業負責人表示。

而陽光照明則在近日舉行的2014年業績說明會上表示,「LED 產品的價格還會繼續下降,幅度應該跟 2014 年差不多,隨著技術的進步,仍有30%的下降空間。」

陽光照明在2014年年報中提及,在未來3至5年中,LED將替換掉過去累積10多年的傳統光源和燈具市場,市場短期可能會出現規模放大的現象。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逐步形成規模,規模效應的競爭將拉低產品銷售價格,使得LED的競爭環境更加激烈,部分不規範的企業甚至可能使市場秩序難以短時期達到平衡狀態。

「2015年大企業的銷售額估計會比較不錯,但是淨利潤的話比2014年也好不了多少。中小企業如果沒有技術和成本上的優勢,跟著大眾一起跑的話,日子也會非常難過。」肖志勇認為,待產業洗牌到一定程度,廠商數量、品質都達到相應的程度,情況才會有所好轉。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丁建華,「專業化細分化的中小企業會生存下來,沒有特點的中小企業只是跟著市場跑,很難生存下來。2015年出現的跑路、倒閉的企業會更多,這是肯定的。」

丁建華還提及,價格戰只是企業利潤下滑以及國際巨頭策略改變的一部分原因「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我們傳統定義的照明產業正在被邊緣化,未來將被電子、家居、建材等產業所融合掉,未來LED照明企業在產品、業務和經營模式上都要上升一個維度。」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