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ra「動態光」智慧燈泡 改善LED燈工作模式

矽谷的創業公司Ketra正在嘗試用新模式改變智慧燈具市場。

Ketra公司為數位照明系統供應商,成立於2011年,主要想進軍中高階照明市場。它提出了「動態光」(dynamic light)的概念,用戶可以根據喜好,改變每天光亮的強度和色溫。同時隨著這種個性化設定,動態光能夠複製自然光線,甚至可以模擬晝夜光線,調節人體生物鐘,達到改善睡眠、提高工作效率。

 

 


「動態光」是相對於「靜態光」定義的,就像大自然的光無時無刻都在變化。Ketra試圖改變LED燈只能發出「靜態光」的傳統,透過深度定製的方式徹底改善LED燈的工作模式,任何一個用戶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
 
Ketra公司CEO Nav Sooch認為:「『靜態光』的時代將要結束,照明的未來將由『動態光』決定。透過不斷加強與戶外自然光的關係,我們將盡最大可能滿足用戶的需求。現在與動態光合作的企業包括Tiffany & Co.、芝加哥科學產業博物館(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Chicago)、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甚至Google也在用我們的燈。」

除了上述的這些例子,Ketra最吸引用戶的一點是,當你在把光亮調低的時候溫度不會下降,這是動態光最簡單的應用。以平時最熟悉的白熾燈為例,把光線調暗時,燈的溫度和光線密度都會下降,而這種情況在Ketra的「動態光」上完全不會發生,光線品質永遠都能保持穩定。而且,Ketra在確保燈光品質的同時還能盡量達到節能環保。

多次獲得大獎的洛杉磯燈具設計師Sean O'Connor認為:「Ketra是我從業20年來所看到的照明業的重要進步。」
 
目前,Ketra燈泡經過努力,已經完成了從燈泡內部的每一個電子元件的組裝到與移動設備配合的軟體等一系列組裝。但由於目前成本過高,現多在商業用途使用;住宅用戶每間房的燈泡安裝和相關硬體要求費用在1000美元左右。

據《財富》網絡版報導,目前為止Ketra已獲得3100萬美元融資,投資方包括NEA、Sante Ventures等。
 
智慧燈具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2012年飛利浦就曾出售過LivingColors和Hue等產品,透過改變燈泡顏色用作室內裝飾,有專用遙控器對燈光的溫度、色彩飽和度、亮度和色彩本身進行控制,同時搭載手機App進行場景模式調整。
 
另一家做智慧燈泡的是貝爾金WeMo智慧LED燈泡,設計十分簡單,甚至很容易與60瓦普通節能燈泡搞混,貝爾金可以調節亮度、時間、開關,簡單的設計風格可能更適合普通家庭的裝修風格。
 
除了老牌的燈泡生產商,LG也推出過Smart Lamp;GE也與設計公司Quirky合作開發出了全新Link產品線智慧LED燈泡,用戶可以透過iOS設備控制燈泡,每個Link燈泡售價為15美元,同時還支持蘋果智慧家居平台HomeKit;中國的小米也曾推出過專門搭配小米路由器的yeelight智慧燈泡,售價為129元,官網稱其是「能變1600萬種顏色的好玩燈泡」。
 
面對Ketra過高的價格,還是無法打入普通非商業用戶市場,隨著智慧家居市場逐漸升溫,智慧燈泡該有多「智慧」?該如何定價?這些都要等待市場檢驗。

 



來源:界面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