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光電文健華:技術改變市場 創新成就下一代照明

(文/LEDinside Lurena)

「一個產品在行業裡必須經歷四次革命:興起,成長與整合,成熟,衰退。如果說傳統照明處於衰退的階段,那麼LED照明則處在成長和成熟的階段。」 在出席6月11日由LEDinside、中國LED網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時,普瑞光電亞洲區高級副總裁文健華指出,要想贏得LED市場,在必須擁有標準化組件的同時,提升LED產品光效和性價比,讓產品能最大程度滿足客戶需求。

 

普瑞光電亞洲區高級副總裁文健華在LEDforum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演講

 

如何實現這一轉變呢?文健華指出,一是半導體的革命和封裝技術的創新,二是客戶體驗的方式跟顏色的創新。

從晶片技術來看,正裝晶片雖然基本上是體積發光,比較容易用來做COB,但必須打P&N線的侷限性,以及在高電流時表現的光效差異使得正裝晶片的劣勢逐漸凸顯。而倒裝技術雖然電阻、電壓比較低,能驅動電流較高,但是需要一些特別的銲接技術。垂直晶片雖電壓低、電流高、成本低並且規模優勢明顯,但依靠表面發光。正裝晶片、倒裝晶片以及垂直晶片存在的缺陷使得一種新的晶片技術「千呼萬喚始出來」——矽晶體晶片,既有非常好的光效跟成本優勢,由於體積比較大,又能容納其他功能,可以創新一些新產品的概念和功能,這也是普瑞光電比較看好的方向。

好的技術終究是滿足終端消費者的需求,即「以人為本」。文健華在演講中提到,第二代照明更注重照明的品質,從純粹的功能體驗、情感體驗,到光看上去是否舒服、飽和度是否好,這就對色點、GAI指數提出了要求。

此外,文健華提到,智慧照明控制是一個巨大而且增長迅速的市場,要想分得一杯羹,就必須創新產品的概念和功能。比如把光源與通信控制結合,做成智慧照明平台,實現從功能的體驗到情緒的體驗。

不只是照明,而是實現光源的雙向控制,回傳數據、自動診斷、配合不同的軟件和傳感器,從早期基礎的電路控制到集中化的回路控制,再到經過物聯網的無線控制,智慧照明開放式的創新標準使其逐漸滲透市場。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