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leds:數位化照明革新 未來LED照明趨向藝術化發展

(文/LEDinside Flora)

正如半導體產業的摩爾定律一樣,LED產業也有一個Haitz定律。根據Haitz定律,LED亮度約每18-24個月可提升一倍,在往後的10年內,預計光通量可以再提升20倍,而成本將降至現有的1/10。

「從1965年到2002年,這一發展趨勢都不曾改變。我們不妨大膽預測,到2015年底,每流明的成本將低至0.25美分。目前,市場上每流明的成本價已不足1美分,約在0.25美分到0.33美分之間。」在由LEDinside、中國LED網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Lumileds公司市場及業務拓展高級總監Ray Chock說道。

 

Lumileds公司市場及業務拓展高級總監Ray Chock在LEDforum 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演講

 

LED封裝方面,業內從2005年開始嘗試COB封裝,如今COB產品單是一個發光體可以達到2000lm,一些高階的COB產品一個發光體就可以實現10000lm。從某種意義上來說,COB產品跑贏了Haitz定律。而倒裝晶片的出現,更是進一步縮小封裝尺寸並降低成本,也因此縮減了LED燈具的成本。這也是Haitz定律的一種體現,成本不斷降低,而性能不斷提升。

Ray Chock表示,我們不光從技術層面看待LED的演變,同時要關注產業發展速度。目前LED燈泡的價格已經跌破5美元關口,跟節能燈甚至是白熾燈一樣便宜。LED目前的價格僅為五年前的十分之一,這一下降速度相當驚人。

除了價格之外,LED在外形設計和功能添加方面也有著顯著變化。Ray Chock表示,2013年,LED球泡燈開始出現,這種外形一方面有助於散熱,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喜好。隨著技術提升,各種調光調色、智慧控制等附加功能也不斷湧現。LED產業所做的不僅僅是提供照明,更多的是一種創新應用,未來的LED照明將朝著藝術化方向發展。

這一點在汽車照明的發展過程中也相當明顯。汽車照明的發展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簡單地取代白熾燈;第二階段加入一些技術設計,汽車LED開始擁有各種搶眼的外形;第三階段,汽車LED開始作為備用光源或者轉向燈,這確實是一種新的發展趨勢,甚至是成為汽車裝飾性的應用。

Ray Chock在演講最後補充到:「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具有顛覆性的物聯網技術。目前,物聯網連接的有150億個物件,到了2020年這一數字會達到2000億個。這也意味著,到了2020年一個人可能會使用26個『智慧物體』,其中相當一部分跟照明產品相關。數位化照明革新,也導致了人們日常照明需求的變化,未來的LED照明將會是非常藝術化的。」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