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莫慶偉:解決方案簡易化CSP會帶來什麼顛覆?

(文 / LEDinside Amber)

簡化的解決方案會帶來什麼?到底是顛覆還是偷工減料之舉?在6月11日由LEDinside、中國LED網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且聽德豪潤達芯片事業部副總裁莫慶偉以題為《精於芯 簡於行》演講娓娓道來。

 

德豪潤達晶片事業部副總裁莫慶偉在LEDforum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演講

 

Jason Randol說過,通過精心考慮過的簡化,要比不假思索的複雜往往來得有效得多。

莫慶偉表示,德豪潤達一直在做「簡化」,比如封裝的簡化,免金線FC封裝,去除打金線,簡化封裝流程;FC晶片的簡化,倒裝芯片設計與工藝的突破,實現「平民化」;研發無助焊劑金錫共晶倒裝焊技術,去除金球與助焊劑,提升散熱和品質。

以基於倒裝晶片研發的無助焊劑金錫共晶倒裝焊技術為例,工藝簡單化之後產品表現出優異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同時性能並沒有打折扣,現有的量產燈珠已經在2014年6月達到160lm/W,而且在一萬小時內光衰小於5%。不久的將來光效會在這個基礎上還可以再提高20%,也就意味著將突破200lm/W,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德豪潤達做簡化的理由是什麼?莫慶偉解釋道,越複雜出錯的機會就越多,越簡單帶來的反而是成本的降低和品質的提高。當然,簡單並不是偷工減料,而是指工藝流程的簡化,減少人犯錯誤的機會。

此外,對於當下最熱門的CSP產品,莫慶偉提出了一個問題——圍繞CSP生態系統產生的方案將會是什麼樣的。他給出的答案是,「當初2835或者5630就是當時韓國電視機背光把它簡化到了極致,大批量的生產,最終這個技術滲透和佔領照明市場,CSP很有可能走同樣的路。因為催得最急的還是電視背光,CSP在電視背光上面得到大規模的應用,可靠性提高,成本降低,來到照明市場很有可能重演這樣的路子,下一步商業照明、大功率工業照明將會被CSP顛覆。」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