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LED主流封裝產品走向如何?

【LEDinside訊】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2015中國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達86億美元,年成長19%。其中照明仍是市場主要成長動力,隨著LED商業照明及家居照明滲透率的快速提升,持續帶動市場需求正向成長。

然而伴隨封裝市場需求的增長,封裝形式也開始逐漸走向制式化。對此,德國大廠歐司朗(Osram)高級市場經理吳森表示,目前照明市場上LED主流的封裝方式主要由PPA或PCT封裝的中小功率產品、EMC封裝的中大功率和傳統的陶瓷封裝大功率LED以及COB封裝構成。

福建天電光電陳景宜也表示同感,認為LED封裝尺寸已經進入到了大眾認同的階段,未來封裝產品將被當做標準規格組件來使用,再沒有更多的規格,往後將更專注於性能上的提升。

對於市場LED封裝形式的發展,目前的主要代表的產品,主要有中小功率的2835,EMC封裝的3030、5050、7070和最後的COB為主導(PS:CSP雖然火熱,但並未成為主流)。這三類產品是作為目前市場最為火熱的封裝產品,未來是否會成為制式化的標準結構呢?

2835依然是「性價比」王 2016或將取而代之

縱觀LED封裝發展史,LED的確存在著不同形式、不同型號的封裝,其實應客戶需求的是一小部分,而更多的是為了避開競爭而去嘗試的一些新的產品類型。這些導致了近年來,LED產業鏈上中下游的技術和產品形態,都在瞬息萬變的迅速發展著,讓人感覺什麼都在變都是不固定的。

變化的太快,總會讓安全感打折。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性價比無法比擬的2835。雖然2835在多家企業多年的耕耘下,已形成了LED產業鏈中最重要的標準組件。但是作為LED封裝產品的性價比代表,性價比的優化是不可能終止的,因為逆水行舟,不進而退。2835只有在性價比上繼續做文章,才能保持無法比擬的地位。

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報價顯示,2015年第二季中國大陸照明市場主流產品2835,下跌幅度達到10~17%,遠超越其他照明封裝產品,其主流規格0.5W的價格降幅更是達到17%,可見此產品的市場降價競爭相當激烈。

2835的價格大幅下滑,表明著其還在繼續追尋著高性價比。封裝未來會趨向制式化,必定會更具兼容性、實用性和靈活性,隨著模塊化的日益加強,形成標準光組件是LED器件發展的未來趨勢。

對於2835,一大部分封裝大廠也都做足了功夫,在他們看來,多年的技術沉澱、成熟的工藝製成、飽滿的市場需求、明顯的價格優勢,都是2835得以獲得企業"青睞"的資本。對此,鴻利光電劉玉生也表示,2835可以說是LED產業的一種顛覆性的產品。

億光劉邦言也表示,作為市場需求量最大的2835,也是億光封裝銷量最大封裝產品。但是億光不會侷限在原有的形式,實現了2835的升級,推出2016,為2835的濃縮降低整體封裝尺寸,利用超廣角優勢,在相同之光均下減少LED顆數,降低整體燈管成本。

對於2016能否替代2835成為未來的主流封裝產品呢?這是一個需要時間來回答的問題。不過據悉,不論是大廠Lumileds,還是億光、天電、鴻利等中國大陸知名封裝企業都紛紛推出2016,究竟未來的市場地位如何?是引領制式化還是被制式化淘汰?我想也只有市場才有話語權。

3030市場需求減弱 EMC大尺寸或將受熱

談到3030,不得不談EMC。作為EMC產品的代表3030,雖然不敵2835的銷量,但是也是封裝領域的佼佼者。

封裝產業近年來一直處於新材料、新工藝的快速驅動及發展階段,而當前無論是台系封裝企業還是中國大陸LED廠商,在過去的2014年皆積極擴增EMC產品的佈局。在這EMC產品中,以其研製成功的光源類型看來,主要是3030 的型號。

2015年光亞展上,隨處可見的3030封裝產品,除了中國大陸瑞豐、斯邁得、鴻利、天電以及億光,還有歐司朗、首爾等國外大咖都佈局3030。

但據LEDinside數據顯示,上一年第四季因照明庫存增加,導致中功率LED產品價格大幅度下跌,其中 3030 市場需求逐漸減弱,使其價格下跌幅度增加,總體降幅達16%;到2015年第二季1W 3030大功率LED產品價格也有9%的降幅,其餘產品價格則相對變動較小。

為了更大發揮EMC的優勢,作為封裝龍頭企業億光,在原有3030的基礎上優化產品的性價比,延伸了5050、7070以及9595系列,以跟低瓦數的COB競爭。據光亞展可以看出,跟億光有同樣想法的不止一家。其中有天電光電、斯邁得等多家企業。

COB成必爭之地 價格已近冰點有待商榷

根據封裝廠的發展方向,企業紛紛推出取代低瓦數COB的EMC產品,是否意味著COB未來只會定位在大功率市場呢?

近年來,COB已成為各LED封裝企業的必爭之地,國際大廠更企圖以高品質高光效的COB產品拉開與中國大陸企業的差距,搶佔市占率,紛紛擴大COB產品線,致力於高品質、高效率、高性價比的COB產品的改進,並且客制化服務和解決方案成為LED中上游大廠的銷售策略。

隨著COB在商照領域的應用的優勢越來越明顯,其定向照明主流解決方案,也似乎已成未來封裝領域的中流砥柱。然而市場的激烈競爭勢必會引發價格戰,產業人士認為,COB市場經過去年一整年的價格拚殺後,2015年的市場會逐步趨於理性,認為COB的價格已快接近冰點。

但是近日,新月光電通過實現了規模化、全自動化生產,有效降低了單位人工成本和製造費用,在產品售價上平均比之前要便宜0.05-0.1元/W。

事情的發生總是有它的道理。在2015年的廣州國際照明展上,很多LED封裝大廠紛紛推出替代低瓦數COB的EMC產品,勢必也會給COB廠家帶來一定的壓力。(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