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藍色LED可保鮮食物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藍色LED可能成為一種不含化學物質的食物保鮮法。

科學家們表示,使用這種方法的最佳條件是4-15℃下,pH 4.5的弱酸環境。剛切開的水果和即食肉類等酸性食物在低溫和藍色LED的環境下,不需要進一步化學處理就能保鮮。
 
雖然LED通常作為節能光源,但它們同時有抑菌效果。細菌的細胞中含有光敏感化合物,會吸收電磁波譜中的可見部分(400-430納米)而這部分主要就是藍色LED光。暴露在藍光LED下會引發細胞內部的一系列反應,最終導致其死亡。

過去,對於LED光抑菌作用的研究主要通過在食物樣本中加入光敏劑,或是在光源距離很近(小於2釐米)的情況下驗證其效果。這些條件無法真正應用於食物保鮮。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科學家們首次展示了溫度和pH值等與食品相關的因素,對LED光的抑菌效果有何影響。
 
研究團隊將三種主要食源病原體--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大腸桿菌O157:H7(Escherichia coli O157:H7)和鼠傷寒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置於藍光LED下,並分別調整到不同的酸鹼值。

結果發現,在酸性或鹼性條件下,抑菌效果都比中性要好。酸性條件對李斯特菌抑制性更強,而對於大腸桿菌O157:H7和鼠傷寒沙門氏桿菌來說,鹼性環境效果最好,但酸性環境也能達到有效的抑制。該研究團隊201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低溫下藍光LED對細菌的抑制作用最強。
 
研究負責人Yuk Hyun-Gyun副教授說:「把這些結果結合起來,我們發現了一種在低溫下不用化學處理來保存酸性食物的可能方法。這可能滿足人們對天然食物不斷增長的需求,而不需要依靠酸味劑和人工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來保藏食物。」
 
這些發現對食品保鮮櫃和食品供應有著潛在價值,用來保鮮切好的水果、即食的海鮮例如壽司和熏鮭魚以及冷肉產品。這項技術還可以用於零售商,例如美食街和超市。
 
Yuk說:「下一步,我們希望把這個LED技術應用到真正的食物樣本上,包括水果、海鮮以及肉類,看看在不破壞食物的情況下,是否能有效殺死病原菌。」團隊同時在研究用LED技術保鮮或是增加儲存蔬菜中的養分。(責編:Flora)

來源:微頭條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