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4.0時代LED照明廠商如何做智慧照明 ?

工業4.0的概念最初來自於德國政府提出的一個高科技戰略計劃,目的在於把握資訊技術與裝備製造業融合的趨勢,瞄準全球快速成長的智慧工廠裝備市場,以搶佔產業發展的制高點。繼「互聯網+」的概念提出後,中國市場上,也有了「中國製造2025」,被認為是中國版的工業4.0規劃。

總的來說,在工業4.0時代,意味著新一代的資訊技術與製造業將進行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這也對傳統的製造業提出了更具挑戰性的要求。此次的工業4.0規劃,又會對傳統的LED產業帶來怎樣的機遇和挑戰呢?雷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認為,「實際上,工業4.0就是下一代智慧技術對工業的改造。LED產業作為工業的一部分,作為IT節點的一部分,既是被改造的對象,又為改造提供了一種方法和手段。」

王冬雷認為工業4.0的到來,確實是智慧化生產的發展契機。但智慧化生產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企業發展要向中高級產品進軍,要向創新、品牌、渠道轉型。只有積極發展技術革新,生產出更高端、更有附加值的產品,才能搶佔產業鏈的高端,為更好地發展智慧化生產提供技術保障。

近年來,智慧照明的發展如火如荼,不斷吸引企業和民眾視角。「智慧照明」的概念不僅在照明產業內受到矚目,更是得到了跨界合作的歡迎。日前,美國的 GE (通用電氣公司) 宣佈計劃生產可相容蘋果智慧家居平台HomeKit的LED燈泡。智慧照明的快速發展可以說是照明產業中工業4.0時代的代表產物之一。

但目前智慧照明相關的照明控制器硬件接口定義及智慧燈具屬性定義標準等尚處於空白階段,各種智慧照明的產品對於消費者來說,也存在著不少的操作體驗問題。工業4.0時代下,智慧照明的發展似乎進入了一個相對的瓶頸期。

面對LED照明企業如何利用工業4.0規劃進行智慧化發展的問題,王冬雷認為,「工業4.0也罷,5.0也罷,6.0也罷,其實也就是一個概念。企業要少追逐這些時髦的概念,多花時間研究問題的本質。企業的目標是把傳統製造業升級為現代製造業,用智慧化、精密加工、無人化來使傳統產業更有競爭力!」

王冬雷認為,在工業4.0時代,中國LED照明企業應繼續提升技術水平、產品層次,突出產品特色,最佳化化產品結構,加強上下游合作,只有這樣才能在全球市場的巨大空間中馳騁,在與國際巨頭的競爭中贏得主動和尊重。(責編:Flora)



來源:中華網財經



如需獲取更多資訊,請關注LEDinside官網(www.ledinside.cn)或搜索微信公眾賬號(中國LED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