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賠不完 官司纏訟Q3業績淡淡哀傷

佛山照明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再有新進展。佛山照明前日發布公告稱,收到其中698件案件的判決書,需向各原告賠償投資差額損失、傭金、印花稅、利息共計5018.24萬元(合台幣2.6億元)。佛山照明表示,這次公告的訴訟案件涉及的損失將對其今年第三季度利潤構成重大影響。

此前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受困於LED價格下跌、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及訴訟賠償等因素,佛山照明上半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雙下滑,而最新的判決結果則使其第三季度業績蒙上陰影。不過,國資入主有望給佛山照明帶來產業整合的機會。

賠償金額已達台幣7.7億

據統計,共有2749人以“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為由對佛山照明提起民事訴訟,訴訟金額合計約為人民幣3.85億元。截至昨日,已有2182件案件宣判,佛山照明共需賠償投資者損失人民幣1.51億元(約合台幣7.7億元)、港幣226.83萬元,並承擔訴訟費用人民幣254.86萬元。佛山照明公告顯示,截至今年8月25日,公司已向1162名原告支付賠償款。

這些賠款直接影響了佛山照明的利潤。從去年末至今年6月,佛山照明計提預計負債超7500萬元。

佛山照明上半年凈利潤大幅下降,首先是由於市場競爭激烈、LED產品價格持續下跌。此外,對閑置設備和在建工程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共3988.07萬元,以及為訴訟案計提負債1416.77萬元,亦影響了業績。

當前尚未計提的賠償款及訴訟費用合計已達7944.10萬元。目前,尚有約567件案件的判決結果未出爐,最終賠付金額有待生效判決予以確認。
 

中國國資入主帶來轉機

中國國資入主或為佛山照明帶來轉機。

佛山照明9月來披露稱,其原控股股東德國歐司朗公司擬將其間接持有的佛山照明13.47%股份,全部轉讓給廣東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電子集團由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權,廣東國資委則持有後者100%股權。此前,廣晟資產已通過旗下另一子公司斥資3.70億元,通過資管計劃和二級市場增持佛山照明3323.58萬股,占總股本比例為2.613%。

適逢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在上周末出臺,此次國資入主佛山照明亦引起市場關註。目前,電子集團旗下已控股多家LED照明相關行業企業,包括此前控股的另一佛企國星光電、河南廣晟高科、廣東廣晟光電、深圳南和通訊等。電子集團稱,鑒於國星光電與佛山照明形成同業競爭的業務占比較少,未來24個月內將通過業務整合,逐步減少或消除同業競爭。

通過此次運作,廣晟資產有望全面布局LED照明產業鏈上下遊。電子集團在權益變動報告書中表示,因看好LED產業未來發展前景,希望以本次收購佛山照明股權為契機,大力發展LED照明產業,並在條件成熟時利用上市公司平臺對優質資產進行整合。

 
來源:佛山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