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光源顯色指數CRI存在缺陷,新標準有可能會出現

日前,北美照明工程協會(IES)和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發表正式聲明稱,評價光源顯色性的CRI(Color Rendering Index)存在缺陷,無法完全表達人眼對於顏色的感知。同時,一種新的顏色質量評價標準或將出現。

北美照明工程協會(IES)發表正式聲明回應業界關於「IES方法是不是標準」的疑問。

IES認為目前用於評價光源顯色性的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的CRI(Color Rendering Index)存在缺陷,無法完全表達人眼對於顏色的感知。

IESTM30-15(評價光源顯色性的IES方法),是在解決此問題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它在幾個方面為照明產業創造了價值:

a、更精準的忠實顯色評價;

b、顏色偏好的補充評價;

c、特殊顏色顯示的更多細節信息。

IES聲明,跟其它IES技術備忘錄一樣,TM-30-15不是一個強制性標準,不能作為最佳實踐的設計指導或標準。但是,TM-30-15的發布可以讓國際照明組織更加審慎的去重視顏色質量標準並為提高標準提供了一種路徑。技術分析和評價反饋表明TM-30所描述的方法是有決定性意義的。

IES確認在新的取得國際上一致認可的顏色質量評價標準出台之前,IES不會認可任何強制性的顏色顯示測量方法。

與此同時,國際照明委員會(CIE)認為,CRI在幾個重要的顏色樣本上面評價不精確,應該被改進的測試樣本和更為廣泛接受的規則所取代。CIETC1-90已經在研究經過改進的能夠取代CRI的忠實顯色評價方法。(責編:Nicole)

 

來源:華強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