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國LED住宅照明市場大調查

踏入了2015年度的最後一個月份,預示著2015年即將接近尾聲。如果看中國市場,以中國國家發改委於2011年公佈的《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徵求意見稿)》,從2016年的10月1日開始,將會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這意味著中國逐漸淘汰白熾燈路線經過第四階段的中期評估期進入了第五個階段,有著130多年歷史的白熾燈將真正要慢慢淡出人們的視野。著白熾燈的日漸式微,將助推2016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增至305億美元。

顯然,在大力推動節能減排、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已然成為全球發展潮流的大趨勢下,大多數的國家均已相繼出台淘汰白熾燈的政策,以加快淘汰低效照明產品。美國市調公司曾經表示,預計至2022年,全球住宅照明應用中將有接近一半的燈泡會是LED(42%),而這一比例在過去的2014年僅為4%。早前,在大連工業電子大學光子學研究所、日本住宅照明研究會、韓國嶺南大學室內照明研究會開展的一項中、日、韓住宅照明聯合調查中,就對2011年—2015年包含以上三個國家的住宅照明聯合調查進行了總結、比較和分析,他們期望通過此舉能對未來共同制定適合亞洲特點的住宅照明標準和對綠色住宅光環境的構建提供一份參考和依據。

三國LED光源使用比例未達一成

這份對住宅照明現狀的聯合調查結果顯示,在光源類型的採用上,中、日、韓各國家庭的客廳照明仍然有相當部分居民是在使用白熾燈,其中,中國的使用率是13.1%,日本為32.9%,韓國為39.0%;螢光燈管的使用比例,中國為31.4%,日本為37.7%,韓國為21.6%;節能燈的使用比例,中國為53.1%,日本為22.5%,韓國為31.5%;目前,LED的使用比例最少,中國僅為3.6%,日本為6.9%,韓國為7.9%。

從中可以窺見,在白熾燈逐步退出歷史舞台的情況下,螢光燈管和節能燈的使用率仍然高踞不下,中國更是被節能燈就佔去了「半壁江山」。從另一角度,這也證實了三個國家使用率均未高於一成的LED照明應用市場,未來還有著極大的增長空間。

日本居民住宅照明耗電量相對最高

同時,調查中發現,在功率分佈方面,住宅客廳功率消耗功率低於100瓦的,中國佔95.28%,韓國為95.54%,結果相當接近。日本方面則僅為41.43%,這表明日本的被調查對象有50%以上的客廳照明功率大於100瓦,相對而言,該國的照明耗電量較高。另外,中、日、韓的客廳照明平均功率分別為49.7%,155.7%,57.1%,三組的百分比同樣以中國最低。這些數據客觀上反映了被調查各國的節能水平。

此外,本次調查還進行了客廳照度測量,所謂照度即光照強度,也即物體表面所得到的光通量與被照面積之比,用於指示光照的強弱和物體表面積被照明程度的量,單位是勒克斯(Lux或Lx)。本次測量根據開燈30分鐘後的空間五個數據採集點的平均值,其中,中國為63.4lx,日本為135lx,韓國為209.7lx。中、日兩國在客廳完成閱讀、看電視、聊天時所呈現的一般照度的趨勢基本相同,對上述三種行為照明的平均值,中國住宅分別為53lx,83lx,71lx;日本則分別為161lx,164lx,160lx。

中國居民對LED光源「知多用少」

據瞭解,這些年來世界各國對健康照明、節能減排的倡導和推動均可謂不遺餘力,針對LED照明的相關扶持政策也紛紛出台。當中,中國大陸方面,在2011年的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就聯合公佈了5年內徹底淘汰白熾燈的路線圖。中國台灣也規劃了於2010年開始執行的白熾燈禁產政策,到2012年,耗電較多的傳統白熾燈就將全面停產、禁用。日本政府亦擬在2020年以後禁止生產和進口耗能較大的白熾燈和螢光燈,並早在2008年就發下條文,要求在2012年全面禁止使用白熾燈,大力推廣LED燈泡。而韓國方面此前也宣佈了在2013年底前禁止使用白熾燈。

調查顯示,經過多年來的推廣教育、潛移默化,中、日、韓超過70%的居民對LED都屬於比較瞭解的程度,中國居民對LED的瞭解程度更高達86.2%。其中,中國人對LED光源耗電量低的認知較多,而日本人對壽命長、耗電量低的優點較為熟知,韓國人更熟悉環保方面的特點。然而,雖然中國人對於LED瞭解程度最高,但LED光源的使用率在三個國家中卻是最低,這反映了LED光源在中國被大力推廣的同時,銷售的價格還是相對未夠「親民」。

三國住宅照明改善需求「求同存異」

根據調查顯示,在住宅照明改善需求上,中、日、韓居民對亮度的高低和亮度是否可調這兩方面的需求較高,這表明了住宅光環境中亮度的不適宜性。因此,調查團隊建議,在光環境營造氛圍、創造效果的同時,一定要對亮度作嚴格的計算和測量,以避免造成人的不舒適感。此外,可以考慮安裝帶有控制器的光源,通過智能控制適當地調節亮度的高低,使人工光與天然光協同作用維持亮度平衡。此外,三個國家居民在對住宅光環境的節能水平都有所考慮,可見實現綠色照明、低碳照明已經成為共識。

同時,因為國家照明現狀的自身區別,對照明改善還表現出不同的傾向性。其中在中國的家庭偏重於是否便於清潔;日本的家庭則多關注於光源類型;韓國的家庭更關心是否易於操作。通過對照明改善需求調查,直接反映了照明現狀的不足之處,也指示下一步應從光源的製作工藝、智能化的控制模式以及人性化的設計等方面進行改善和提升住宅光環境質量。

中日韓美四國住宅照明標準差異明顯

調查團隊通過對中、日、韓實測照度數據的統計,進行住宅照明標準的比較,發現各國在平均照度的差異較大,其中韓國最高,達到214lx(燈全開)及148lx(需要燈開),日本為135.6lx(平均),美國次之,達73.2lx(平均),中國以69.9lx(平均)屈居末位,遠低於日韓的平均照度水平。

關於住宅照明標準,下面一併加入了美國的情況進行比較(見附表),可以看到,四個國家所展現出來的差異可謂相當明顯。根據附表顯示,日、韓、美三國的標準羅列都較為詳細,日韓在居住環境中的行為照度,依據生活場景進行了詳細劃分。而美國住宅照明標準中,甚至將不同年齡與行為照度進行了區分。相比之下,中國對活動分類的劃分就相對「簡陋」得多,以「閱讀」一項分類為例,中國的標準就是300lx,而美國則會根據劃分出來的三個年齡層詳細地制定了參考值——數值如下所示:25歲以下100lx,25~65歲200,65歲以上400lx。

 



來源:新興產業戰略智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