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與思科結盟對LED照明產業帶來的影響 ?

照明巨頭飛利浦與IT巨頭思科宣佈合作。此番戰略合作結盟會對照明行業的發展帶來什麼影響呢?

事件回顧:思科與飛利浦合推智慧照明平台

12月9日,全球照明領導者飛利浦與全球IT巨頭思科公司宣佈通過現代辦公室物聯網創建一個能源節約、構建效率和員工生產力新價值的全球戰略同盟。該同盟將集成飛利浦的LED連接照明系統與思科IT網際網路技術,來打造高達10億歐元市值的全球辦公室智慧照明市場。

鑑於照明無處不在,照明成為將物聯網帶入辦公室最簡單的方法之一。飛利浦系統配備傳感器和軟件應用程序的光點可以通過思科的技術進行連接。這種照明網絡為信息創建一個通道,並使新的服務成為可能。

物聯網全球同盟將幫助客戶獲得照明和IT行業所能提供的最好燈光。此外,飛利浦和思科還將就聯合市場推廣戰略進行合作。

飛利浦照明資深副總裁兼戰略和行銷市場主管Bill Bien表示:「我們的同盟將把全球兩家最大最具信任的照明和連接品牌相結合,共同推動物聯網進入全球辦公室和商業建築領域。用戶將獲得互聯網世界最好的節能照明體驗,並能夠從互聯網照明系統中獲取信息,來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以及優化工作空間環境。互聯網高度安全的照明以及IT基礎設施將成為未來智慧辦公的中堅力量。」

飛利浦和思科兩家公司的共同目標是加速佈局照明市場技術,並提供更高連通性、舒適性和效率,形成現代建築最具創新的特點。

「世界正變得越來越數位化,通過與飛利浦合作,我們可以協助業主更迅速地進行照明網絡數位化處理,以實現更好的用戶體驗和效率。通過與飛利浦合作,我們通過高度安全的IT網絡為用戶提供可靠PoE供電LED照明解決方案。」思科及思科執行發起人Edwin Paalvast就飛利浦合作之事談道。

照明是將物聯網帶入全球企業的合理方法。配備傳感器的連接照明能夠智慧感知和測量環境。例如,系統中的佔位傳感器可提供空間利用率信息以幫助降低成本。

通常情況下,照明佔到建築物用電量的40%左右。通過管理、集成和控制思科網絡連接的飛利浦LED照明系統能夠達到近80%的能源節省和降低的建築維修費用。

為讓辦公室更舒適,上班族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任務個性化調整LED照明。對於移動上網,辦公人員可使用智慧手機應用程序連接通信網絡來訪問其他建築服務。

為展示飛利浦和思科是如何合作來展示辦公室物聯網的優勢,思科在加拿大多倫多總部安裝全球最先進的飛利浦連接照明系統。

商業地產和投資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有限公司(CBRE Limited)高級項目經理表示:「該連接照明系統的可能性是無限的。該照明系統具備我們至今還從未探討的許多功能。」

雖然從目前公佈的消息上看,尚未能明確該聯盟接下來具體的行動計劃,但飛利浦和思科作為兩家在各自細分行業領域舉足輕重的巨頭,我們可以看到此番的戰略合作結盟背後對照明行業發展趨勢的重大指示性意義,照明行業的風口很有可能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出現。

1、照明是物聯網的重要入口,光聯網(Internet of Lighting)將成為物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表面火爆的智慧照明只是智慧照明的初級階段,真正意義的智慧照明將是基於物聯技術、行為數據、視覺心理、視覺生理、光環境藝術等綜合智慧決策的自適應性照明應用。目前的智慧照明在智慧家居上的應用只是智慧照明的入門級市場,真正意義的智慧照明大規模應用在於公共空間(包含工作空間)和智慧城市。成就光聯網,相信這是飛利浦和思科結盟的一個重要願景。

2、辦公照明應用市場可持續開發潛力巨大,內在進化要求具有非常廣闊的想像空間

即使是在LED出現之前的傳統照明市場,辦公應用也是室內照明應用中最重要的一個垂直細分市場。一方面由於辦公照明市場份額巨大,以目前飛利浦和思科結盟所瞄準的辦公LED智慧照明市場為例,市場潛力高達十億歐元;另一方面,辦公照明應用對專業品質的要求較高,相應照明產品的功能、設計、服務等高附加值因素較其他照明應用易於體現,用戶對價格的敏感度也相對理性。當前的LED照明較傳統照明不僅已經能夠提供足夠競爭力的性能參數,而且在對光環境質量的控制性和聯接性上具有傳統照明不可比擬的優勢,辦公室照明的內在進化要求具有非常廣闊的想像空間。這應該也是飛利浦和思科結盟首選切入市場的重要考量。

3、LED潛在的網絡即配電特性將極有可能改變照明的應用方式

由於是半導體產品,LED照明的直流驅動特性使之利用局域網網線系統直接供電和通訊成為可能,這絕對是對傳統照明配電的顛覆性的改變。而與之相對應,則是一個全新的樓宇弱電系統的形成,LED照明產品由此進一步演變為物聯網直接控制的功能和通訊節點,這對未來智慧樓宇系統的設計、實施、應用等各方面的影響也將是空前的。目前,PoE(Power over Ethernet)在技術支持的層面已經基本成熟,市場上也開始出現相關的商用產品,只要性價比達到市場接受閾值,爆發性增長應該可以預期。思科與飛利浦的聯盟,將是這一應用得以更快推廣的重要推手。

4、以人為中心的照明將透過物聯網技術真正實現

所有的技術應用都將最終回歸以人為中心,照明技術也不例外。LED照明技術結合IT技術,將原來難以落地的「以人為本」真正帶入實操層面。一方面,目前的LED照明技術無論從理論上還是產品上都已具備了適應人的視覺行為、視覺心理、視覺生理的光環境輸出能力;另一方面,智慧物聯技術最終會將使用端需求的反饋、分析和自適應能力帶入一個以用戶體驗為核心的發展階段。這兩方面的結合正是以人為中心的照明應用所必需的兩大基石。飛利浦和思科無疑都看到了這一點。



來源: 新興產業戰略智庫

如需獲取更多資訊,請關注LEDinside官網(www.ledinside.cn)或搜索微信公眾賬號(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