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效能大突破!台大跨國研究團隊開發出新半導體材料

日前由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曾任台大電子所教授何志浩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號稱「零缺陷」的新半導體材料,可望大幅提昇 LED 發光效率。

這個團隊的組成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Ali Javey、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教授何志浩、、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等人組成,已經發表了論文,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連德軒是台大電機系博士,2015年才剛剛完成了博士口試,還拿到國際電子半導體學會IEEE頒發的獎學金,會在這個學習畢業。

台大跨國研究團隊指出,過去的半導體材料如果越薄,其本身的物理缺陷就會對於電子、光電元件的可用效能,產生負面的影響。而目前該研究團隊找到了修復缺陷的簡單方法,建構出優質的單層二維半導體材料 MoS2,沒有過去二維材料的缺陷密度過高問題,期望未來可以提昇 LED 發光的效率,更之後則有機會成為超微小半導體元件中的重要材料選擇之一。

根據研究團隊的說法,這種材料可以發展出透明,同時具備撓性的高性能LED顯示器,以及超高效率的太陽能發電元件,以及高敏感度的光偵測元件,還有更低功耗的奈米級半導體電晶體元件。

LEDinside 檢視他們論文和發表的內容,研究團隊是把二硫化鉬(MoS2)材料浸潤在亞胺(bistriflimide)的有機超強酸裡面,這樣一來可大幅提高二維材料的量子效率,提昇的極限,從原本提昇不到1%的效果,增加到接近100%,換言之就是將近倍增的效果,因此有些媒體報導說 LED 發光效率可以提昇 100 倍,這是錯誤的描述,並不是真的。

業界的計算,對於紅色LEDμ(e-L)R=89.55%×60%=53.73%,而對於藍色LED則有μ(e-L)β=77.64%×60%=46.58%。

藍光的內量子效率目前能達到77%,外量子效率60%,這樣藍光的量子效率是46%。

因此如果新材料能夠讓量子效率倍增,應該是很不錯的成就了。

這個材料要商業化,預期還有一段時間,世人可以拭目以待,期望有更好的光電與半導體材料造福人群與產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