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商加快腳步 瞄準OLED面板市場

液晶(LCD)面板遭紅潮淹沒,如今連OLED都快要拉警報?陸廠原本大手筆擴產液晶產能,如今眼看OLED需求大增,紛紛改變心意,轉向投資OLED,未來OLED市場恐怕會出現激烈血戰。

韓媒etnews 22日報導,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BOE)最積極投資OLED,該公司砸下人幣245億元,在成都設立可撓式OLED面板產線,目標2019年投產第6代可撓式OLED,每月產量為4.5萬片。不僅如此,京東方的B11廠,原本計畫生產液晶顯示器,據傳京東方變卦,打算拿來生產大型OLED電視面板。

業界人士說,京東方不只想搶攻中小型OLED面板,連大型OLED都不放過,京東方企圖搶下大尺寸液晶和OLED面板市佔。

京東方之外,其他陸廠也虎視眈眈。華星光電(CSOT)深圳T2廠為第8代液晶產線,該公司原想擴大液晶產能,如今也考慮轉向投資OLED。天馬也有類似想法。最早量產OLED的陸廠和輝光電(Ever display),也準備投資可撓式OLED。

一般認為,可撓式OLED市場將由三星Display、LG Display、以及日廠JDI主導,陸廠應會主攻小尺寸OLED。由於陸廠和韓廠技術落差大,不會立刻對韓廠造成威脅。報導並未提及台廠和陸廠之間技術差距情況。

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不只要搶攻面板業,就連後段的面板設備和材料都想一併吞下!據傳陸面板廠京東方(BOE)擴產,所需設備擬向旗下子公司採購,台韓設備廠商無法從中分杯羹、沾到好處。

韓媒etnews 13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京東方旗下子公司欣奕華,開發出10.5代面板的裝卸儀器,可以運送0.5公厘厚的10.5代玻璃基板,應會用於京東方近來投資的10.5代面板廠。不只如此,欣奕華在安徽省設立裝卸設備產線,正是京東方10.5代廠的所在位置。種種跡象顯示,京東方打算把設備訂單交給旗下公司,無意外包。

韓廠對陸廠大舉來襲似乎早有準備,開始搶攻車用面板市場。分析師說,韓國面板廠LG Display(LGD)和三星Display,可能會把旗下OLED業務重心從電視和智慧機,轉向車用面板,以追求更高利潤。

韓國時報、韓國先驅報20日報導,IHS面板業首席分析師Paul Gray表示,對面板商來說,電視機是糟糕的市場,電視機價格低、使用壽命又長,OLED還有別的用途,能用於汽車。車商需要OLED,使用曲面螢幕儀表板能讓車子看來更酷炫,這些OLED應用價值更高。和車廠合作也可取得3~5年的穩定合約,不像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市況變化莫測。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