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貴不貴 Oculus成本價僅占售價1/3?

英國脫歐之後,英鎊狂貶,宏達電(2498)吃不消,宣布HTC Vive虛擬實境(VR)顯示器,英國售價調漲70英鎊。對手臉書旗下的Oculus似乎也有意跟進。

Pocket-lint 1日報導,HTC Vive官網宣布(見此),8月1日起,HTC Vive含郵的訂價,增至759英鎊,比原定的689英鎊,貴了70英鎊。HTC Vive的美國價格不變,仍是799美元,若依現行匯率換算,應該只要606英鎊,但是可能是考量關稅等費用,價格隨之提高。

Oculus可能也考慮漲價,原本529英鎊的定價消失無蹤,現在僅以美元顯示,為599美元,由此看來,或許會跟進漲價。

不過高端的VR顯示器真的值這麼多錢嗎?IHS拆解Oculus Rift發現,成本約為200美元(見此),官方售價是成本的三倍。

KitGuru 1日報導,IHS拆開Oculus Rift,推算內部所有零件的價格,估計直接成本價約為199.60美元,組裝/測試費用為6.50美元。Rift內最昂貴的零件是三星製造的雙OLED螢幕,解析度為1,200x1,080,價格約為69美元。

此外,Rift與微軟Xbox One合作,估計Xbox One控制器和無線顯示轉接器(Wireless Display Adapter)要價為24美元。另外華邦電(2344)NOR Flash和驊訊(6237)的音效晶片也打入Rift供應鏈。

不過Oculus訂價高,或許不是想賺取暴利,零件成本價通常遠低於售價,這是因為產品需要研發、行銷等費用,零件只佔產品開發中的一部分。

MoneyDJ新聞7月26日報導,宏達電 (2498)HTC Vive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表示,隨著設備技術不斷進步,預期在未來三年內,VR頭盔加上設備的價格,將會與目前市面上主流智慧手機的價位持平,低端產品 定價預期將在人民幣1000元左右,部分高階產品的價格則會落在人民幣4000至5000元,不過,VR要全面普及大約還需三至五年時間。

Business Korea 1日報導,根據科技市調機構Digi-Capital的估計,2020年全球VR、AR市場有望從2016年的40億美元一口氣跳增至1,500億美元。業界消息並指出,能夠在關機時繼續保存資料的NAND Flash需求料將大增,因為3D VR所需的記憶體容量非常龐大,三星的「Gear VR」虛擬實境頭盔就配備了一個記憶卡插槽,讓用戶儲存VR內容。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