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巧克力挑戰!看看光譜分析如何驗證巧克力成分

作者:Stuti Ghiya,德州儀器(TI)

玫瑰、巧克力、燭光……
一個最浪漫的七夕,
我們用TI DLP® NIRscan™ Nano EVM
為你挑選最佳巧克力。
看高科技如何證明你的愛!

沒有什麼比七夕給愛人送巧克力更甜蜜了,但如何為對方挑選有著適當比例的可可和糖分的巧克力可是個「技術活。」

「執行任務中」的DLP NIRscan Nano EVM。(所有圖片來源:德州儀器)

在TI DLP產品事業部,一群人決定利用DLP NIRscan Nano 評估模塊(EVM)來挑戰這個「甜蜜難題」。將未鑑定的巧克力樣本掃瞄,將其與資料庫中已知的牛奶巧克力以及含有70%可可和85%可可的黑巧克力進行對比。

基於資料庫中已知的巧克力資料,有以下發現:
•    含有70%可可的黑巧克力=約27.5%糖分
•    含有85%可可的黑巧克力=約12.5%糖分
•    牛奶巧克力=約52.4%糖分

DLP NIRscan Nano EVM對900-1,700納米的波長範圍進行了優化,並且能夠帶來6,000:1的信噪比(SNR)。以下圖標內顯示的結果直接取自EVM內的圖形用戶界面(GUI)。我們觀察了這個波長範圍內的三種不同的巧克力的吸收程度。當與資料庫中的吸收範圍進行對比時,我們即可分辨出70%可可的黑巧克力、85%可可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

此GUI的螢幕截圖顯示出三種不同巧克力所測出的吸收程度。


遠不只一盒巧克力
當然,NIRscan Nano EVM可以幫助測定的可不止糖分。

EVM是一款評估工具以幫助開發者迅速利用DLP晶片設計光譜儀和化學分析儀。該工具採用DLP技術,並連同單點InGaAs檢測器,以便在便攜式應用中提供高性能測量,這種便攜式系統的價格更加親民。而寬近紅外光窗口投射則讓其在一系列諸如農業、石油化工和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變得更有價值。

 

EVM可通過USB或電池充電,並配備TI組件,包括DLP2010NIR數字微鏡器件(DMD)、DLPC150數字控制器和DLPA2005電源控制以及LED/燈驅動器。DLP2010NIR晶片是當前尺寸最小、效率最高的DLP晶片,專為一系列手持近紅外傳感應用設計。

現在,你已經不用擔心買錯巧克力,並能夠為情人挑選出甜度最合適的巧克力了,立刻讓高科技證明你的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