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超搶手!三星生產不及、小米下單明年才有貨

智慧機OLED面板需求燒滾滾,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趕工生產也無法應付,難怪外傳三星電子打算退出液晶面板,全力搶攻OLED。

韓媒etnews 11日報導,業界消息稱,最近小米向Samsung Display訂購OLED,不過得到回覆是明年下半過後才能出貨,供貨吃緊情況可見一斑。OLED智慧機反應佳,不只小米,陸廠Vivo、Oppo也愛用,Oppo原定今年出貨6,000萬支OLED智慧機,不久後就調升至9千萬~1億支,OLED面板搶奪戰正悄悄開打。

當前智慧機硬體大同小異,業者只能強打OLED面板做出區隔,而且OLED日益普及,旗艦機之外,中階機種也開始使用,使得OLED面板更為搶手。IHS稱,不計三星,2014年只有21款智慧機採用OLED面板,2015年跳增至50款,今年更會大爆發,預估Oppo、Vivo、華為、魅族、小米、康佳、Micromax等皆會使用。

儘管Samsung Display砸下重金,但是多數產能都是為蘋果預留,供給不足情況短期內難見改善。據了解目前Samsung Display的A2廠生產5.5代硬式OLED,每月產量為150萬片;A3廠負責製造6代可撓式OLED,每月產量為1.5萬片。業界估計,今年三星追加投資後,A2廠產能將增2萬片、A3廠將增3萬片。

據悉2017、2018年Samsung Display也會持續投資,把L7-1廠的液晶產線改為OLED,估計相關投資完成後,三星可撓式OLED的每月產量將增至18萬片。

台灣OLED概念股廠商包括友達(2409)、群創(3481)、F-TPK宸鴻(3673)、F-GIS業成(6456)、洛碁(8077)、奇美材(4960)、明基材(8215)、和鑫(3049)等。

BusinessKorea、韓國先驅報報導,IHS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Samsung Display的智慧機OLED面板出貨量達9,838萬片,年增率打破紀錄、達81.5%。Samsung Display是全球智慧機OLED面板的絕對霸主,市佔率高達99%。

陸廠京東方竄出頭,擠下日廠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日廠Japan Display Inc.(JDI)。第四名是陸廠天馬。韓廠LG Display從第三名一路掉到第五。

barron`s.com 6月30日報導,南韓媒體Hankyung指出,三星打算在今(2016)年底前關閉第7代液晶面板生產線「L7-1」,這條生產線約佔三星整體液晶面板產能的15%、全球產能的3%。歐系外資也才剛在昨(29)日以三星擬關L7-1生產線、陸廠大尺寸電視面板產能尚未開出為由,調高友達(2409)、群創(3481)的投資評等。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